登录 注册

军属来相会>>军属聊吧>>军人父母>>正文

为了病床前的一个承诺,南京军区某部4位工程师坚持替已故战友尽孝——

战友离去已8载 妈妈生活不孤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方 向 孙 杰责任编辑:许品2014-02-17 14:54

前排为陈妈妈,后排由左至右依次为罗莹、解林冬、陈寿宁。 赵 洁摄 

今年春节前的一天,长春火车站飘着雪花。69岁的陈妈妈站在出站口,仔细地核对着显示屏上的列车到站信息。人流中,南京军区某部工程师罗莹一眼就认出了陈妈妈,他领着妻儿一路小跑过来:“妈妈,我们回来了!”

陈妈妈的独子盖志峰曾在罗莹所在部队服役。2003年初,盖志峰参加某重大演训任务刚结束,鼻腔就流血不止,右脸开始持续麻木,到医院一检查,发现患了比较少见的嗅神经母细胞瘤。医院尽了最大努力,盖志峰的病情仍不见好转。此时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自己的母亲,来医院看望他的罗莹、陈寿宁、祁国华、解林冬4人紧紧拉着盖志峰的手:“放心,你的妈妈就是我们的妈妈。”

2005年盖志峰病逝,罗莹等人就利用假期轮流到家里探望陈妈妈。陈妈妈是东北人,吃不惯南方菜,他们就买来菜谱学着做,还陪着她去公园、逛商场,帮助她渐渐从丧子之痛中走出来。2006年5月,陈寿宁高兴地告诉陈妈妈,他要结婚了。陈妈妈一针一线缝了一床大棉被作为礼物相赠。婚礼上,当陈寿宁和爱人捧着喜酒走到陈妈妈面前,亲切地喊出一声“妈妈”时,陈妈妈的泪水早已模糊了双眼:“我这一辈子虽有遗憾,但也收获了幸福。”后来,陈妈妈回到长春照顾年迈的父母,罗莹等人约定休假期间轮流到长春“探亲”。

“替战友尽孝”得到了官兵的响应,部队上下形成“一人有难众人帮”的“雷锋磁场”。2011年,该部退伍士官李晓军在家乡四川遭遇车祸,脑部遭受重创,医院3次下达病危通知书。祁国华得知后,连夜组织官兵捐款5万多元,经过多方努力,终于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考虑到李晓军的实际困难,官兵们一致同意将他转到南京治疗,并轮流照顾。李晓军躺在病床上,看着昔日的战友忙前忙后,感动的泪水打湿了枕巾。

为进一步增强“雷锋磁场”效应,该部每年评选“学雷锋标兵”,营造和谐温暖的人文环境,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合力。近5年来,该部先后有4人荣立一等功、20人荣立二等功,获各类科研成果奖50多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