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属来相会>>军属聊吧>>军人父母>>正文

拿家里“顶梁柱”做“长城一块砖”

记深明大义的“兵妈妈”侯新玲
来源:中国军网记者频道-济南作者:宋瑞伦 温福顺 潘绍庚责任编辑:朿李莎丹2014-03-25 15:13

中国军网记者频道济南(宋瑞伦 温福顺 潘绍庚):她,是一位勤劳善良的农村妇女,21年前,怀着对军人的敬慕嫁给了一位退伍战士;

她,是一位意志坚强的女性,在丈夫突遭车祸不幸身亡的情况下,毅然送子参军,用柔弱的肩膀挑起家庭重担;

她,是一位深明大义的优秀母亲,当得知儿子思想出现波动后,两赴军营做通儿子工作,用质朴无华的行动展现出一位战士母亲博大胸怀和高尚情操,谱写了一曲至善至真的爱国拥军赞歌。

她,就是山东省平原县王庙镇前王明村的“兵妈妈”——侯新玲。

飞来的车祸夺走了丈夫的生命,她强忍悲痛毅然送子参军

2012年12月13日清晨,平原县人武部门前。

在送子参军的人群中,一位身材娇小、目光坚强的母亲一边帮儿子背上行囊,一边安慰孩子:“别哭!虽然你爸不在了,家里还有我,别挂念家里!到部队里听领导的话,好好干!”

这对母子是王庙镇前王明村的侯新玲和儿子侯兴国。

看着母亲憔悴的面庞,侯兴国坚定地点了点头,依依不舍地上了车。

车徐徐开动,侯新玲的心一下子被抽空了,瘦弱的身体在寒风中颤抖着……

短短七天的时间里,侯新玲经历了人生最残酷的不幸和打击。

去年的12月5日,陪儿子顺利通过征兵体检、政审的丈夫——李常峰,浑身轻松地去济南打工了。

“新玲、新玲,常峰被车撞了,现在医院抢救!”老乡急促的电话犹如晴天霹雳。

“刚走一上午,怎么会这样?”侯新玲心想。当她赶到医院时,血肉模糊的李常峰已被推进了急救室。经过4天4夜抢救,李常峰终因伤势过重离开了人世。

突如其来的变故,一下子把这位身高不足1米55,体重不过40公斤的柔弱女子推到了几乎崩溃的边缘。

她强忍内心的悲痛,操持料理着丈夫的后事。

12月11日,是丈夫出殡的日子。侯新玲接到儿子入伍的通知,要求到县人武部领取军装。

“洗把脸,赶快去,别误了!”侯新玲理了理头发对儿子说。

周围的邻居纷纷劝她:“别让孩子参军了,就让他在家帮帮你吧!”

“让孩子当兵,是我和常峰的心愿,家里的难处挺一挺就过去了!”侯新玲坚定地说。

侯兴国当兵走的前一天晚,娘俩对坐在桌前,一直聊到凌晨。

“娘,我想到爸爸坟前告个别。”看着儿子红肿的眼睛,侯新玲默默地点了点头。

侯兴国穿着崭新的军装,长跪在爸爸坟前:“爸,我穿上军装了,您看看呀,您看看吧……”

嗖嗖的寒风伴着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飘荡在半空,仿佛是在告慰亡灵。

历经生活的艰辛,她始终坚守着属于自己的那份绿色情怀

1990年春天,经人介绍,侯新玲与正在部队服役的李常峰相识了。怀着对军营的向往和对军人的爱慕,侯新玲被这位血气方刚的年轻士兵所吸引。了解到李常峰8岁时父母相继离世,自小跟着姐姐,靠父老乡亲的关心帮助长大参军时,侯新玲被李常峰的辛酸经历和吃苦精神所打动,暗暗感到这就是自己一生要托付的人。

老实忠厚的父母担心闺女将来生活没有保障,心存顾虑。但倔强的侯新玲极力说服父母:“我不图他大福大贵,就图他是个军人,嫁给他我不后悔。”

1992年底,李常峰退伍后,在侯新玲父母和乡亲们的操办下两人结了婚。结婚后,夫妻二人互敬互爱,共同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他们种过大棚、养过鸡,帮助3个妹妹先后成了家,并盖起了5间新房。

2010年冬,就在孩子一天天长大,家里日子好转的时候,一场大火将刚刚盖好的新房毁于一旦。他们把年仅6岁的儿子交给父母,来到潍坊一家养鸡厂打工,经过一年多的打拼,用挣来的血汗钱还清了债务。

2012年10月,冬季征兵开始了。一向学习成绩优秀,准备来年考大学的大儿子侯兴国,决定投笔从戎,续写父母绿色的梦。

得知儿子要参军,侯新玲赞许地说:“你爸当过兵,部队出息人,娘支持你。”

当晚,娘俩就打电话把想法告诉了在外打工的李常峰。李常峰十分高兴,没过几天就辞掉工作回到家里,陪着孩子报了名。考试、体检、政审,侯兴国全部合格。

想到儿子即将穿上军装奔赴军营,夫妻二人打心眼里高兴。

得知儿子思想动摇,她两次到部队做通思想工作

转眼间,儿子到部队已近半月。

有一次,儿子打电话告诉侯新玲:“娘,我每晚都梦见爸爸,梦见你们,我放心不下家里!”听到这里,她十分着急。

俗话说,母子连心。这次通话让侯新玲隐隐地产生了一丝忧虑。第二天部队传来消息,侯兴国在训练中晕倒了。一家人顿时不安起来。

当晚,侯新玲冒着严寒,连夜坐火车赶到了北京,几经周转来到部队。

娘俩一见面,侯兴国止不住地流泪。“娘啊!连续十几天我睡不着觉,总担心你的身体!”听到这里,侯新玲强忍悲痛。

侯新玲找到部队领导,说明家里的情况。部队领导当即表示,一定让他尽快调整心态,恢复好身体。

看到孩子情绪稳定了,她给儿子留了张纸条,悄悄离开了部队。

县人武部潘部长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被这位普通农村妇女的坚强深深打动,专程到家里看望。得知侯兴国在部队的情况后,又想方设法帮助做通孩子的思想工作。

1月17日,侯新玲在潘部长的陪同下,第二次赶往军营。部队领导得知侯新玲为让孩子安心服役,再次来队时,深受感动。

看到母亲再次来队,侯兴国深感意外。当得知母亲的真实感受后,惭愧地低下了头。“孩子,你现在已经是一名军人了,参军报国是你的义务。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娘只盼你尽好义务,在部队长出息。”

母亲的话语,犹如重槌敲击,让侯兴国无地自容。

看到这位坚强的母亲如此深明大义,部队领导不由得称赞道:“你这是拿家里‘顶梁柱’去做‘长城一块砖’啊!请放心,我们一定好好培养他。”

近日,部队传来喜讯,侯兴国在新兵连组织的训练考核中,取得全优成绩。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