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属来相会>>军属聊吧>>军人父母>>正文

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太强 童中明责任编辑:朿李莎丹2014-04-14 09:55

清明时节雨纷纷。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泥江口镇下湖村一座新坟前,空军某部飞行员、上校军官蔡庆云抚坟痛哭,长跪不起,坟中长眠的是他去世不久的父亲蔡星辉。

之所以着军装凭吊父亲,蔡庆云是想以一个军人的身份告慰父亲在天之灵。回想起父亲的谆谆教诲,蔡庆云脑海里又浮现出父亲那期待的目光——

蔡星辉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30好几才得独子。按当地农村的习俗,一般不会让儿子到部队去当兵,蔡星辉却不然。看着蔡庆云一天天长大成人,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和身体素质也都不错,他觉得有必要把儿子送到部队去。1989年,蔡星辉得知空军部队在当地高中毕业生中招录飞行员的消息后,强烈要求正在读高三的儿子去参加招飞体检。知子莫若父,蔡庆云没有让父亲失望,不但身体完全合格,而且当年高考成绩也很优秀,被空军飞行学院录取。

一人当兵,全家光荣。蔡星辉为有一个当兵的儿子感到自豪,他对儿子说得最多的话,就是鼓励他在部队好好干,做一个有出息的军人。蔡星辉长年劳作,落下了一身病,每当儿子从部队打来电话问候时,他总是爽朗地告诉儿子家中一切都好,让他不要牵挂。他知道儿子是一个飞行员,工作要集中精力,瞬间的分神都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由于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蔡星辉的肾炎最后发展成了尿毒症。家人要通知蔡庆云,被蔡星辉拦住了。他说儿子即使知道了也帮不上什么忙,反而增加他的烦恼,不利于他在部队安心服役。事实上,蔡星辉心里十分想念儿子,在病中,他有时躺在床上,反复看儿子寄来的在部队工作、生活的影像光盘,看着看着,眼角就淌下一行行热泪。

蔡星辉把军属的称号看得比生命还重。在蔡星辉生命的最后5个月时间里,每次做透析都费用不菲,家中值钱的东西都变卖了,但他从未向当地政府提过任何要求。他说:“只要我活着,我就不会给政府和部队添任何麻烦,一定要对得起军属这个光荣的称号。”蔡星辉的事迹被当地媒体报道后,益阳市有关部门多次派人到他家慰问,他一再对来人说,比他困难的军属还有很多,自己家的困难能想办法克服,算不了什么。弥留之际,当地干部群众将湖南省授予的“爱国拥军家庭”牌匾送到了他家。此时的蔡星辉,一时忘了疼痛,几次挣扎着起床要亲手接过牌匾。

蔡星辉的支持是一股巨大的能量,激励着蔡庆云献身国防,不断向前。20多年来,蔡庆云从一个热血青年成长为政治合格、业务精良的空军一级飞行员,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4次,并被所在部队树为先进典型。

“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父亲是那拉车的牛……都说养儿能防老,可儿山高水远他乡留,都说养儿能防老,可你再苦再累不张口……”听着《父亲》这首歌,蔡庆云哽咽不已。他告诉笔者,自己能走到今天这一步,除了部队的培养,也离不开父亲的教育和支持。这么多年来,蔡庆云矢志国防事业的决心从未改变,因为父亲那双期待的眼光一直在注视着他,激励着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