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属来相会>>军属聊吧>>军人父母>>正文

大爱妈妈励子军营建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 峰 江贻军责任编辑:朿李莎丹2014-04-16 08:58

3月14日上午,南京军区某导弹团大礼堂内,“一位妈妈身患重病仍不忘励子军营建功”的事迹报告会,深深打动着每一名官兵。这位被官兵誉为“大爱妈妈”的就是该团一营指挥保障连上士廖智煌的母亲黄丽惠。

黄丽惠是一位了不起的母亲。她中年丧夫,为了供儿子上学和偿还给丈夫治病欠下的债务,体弱多病的她洗过盘子,站过柜台,当过保洁员……硬是把儿子培养成一名大学生。2008年儿子大学毕业后,她又将儿子送到部队从军报国。

廖智煌是一个争气的儿子。从军6年,凭着肯于吃苦,善于钻研的执著劲,他先后熟练掌握车辆驾驶、油机操作、指挥车操作等多种军事技能,成为团队的骨干人才,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去年底还荣立了三等功。当收到儿子立功喜报时,黄丽惠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忠孝”面前,黄丽惠替儿子选择了“忠”。今年1月,她被医院确诊为白血病晚期。当廖智煌星夜赶回家中,看到妈妈病魔缠身,却不能尽孝时,愧疚万分,萌生了退伍照顾妈妈的想法。黄丽惠对此坚决反对,她对儿子语重心长地说:“你在部队干出个样,有出息,才是对妈妈最大的孝!”为了让儿子安心部队工作,在廖智煌归队前,黄丽惠毅然选择住进了养老院。

强军梦连着家庭梦。“大爱妈妈”黄丽惠的病情牵动着全团官兵的心,部队多次派人探望慰问黄丽惠,官兵们也纷纷想办法帮助她们母子,让她树立起战胜病魔的信心。如今,黄丽惠舍小家为大家的大爱精神,在南京军区座座军营广为传颂,成为官兵矢志精武投身强军实践的生动教材。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