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锦州市想方设法解除驻军官兵后顾之忧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康子湛 周云鹏责任编辑:杜研儒
2017-10-18 09:19

9月下旬,陆军某训练基地干部魏鹏交流到驻辽宁省锦州市某部任职还不到一个月,女儿的入学问题就得到顺利解决。手捧市重点小学入学通知书,魏鹏激动地说:“感谢军分区的大力帮助,走到哪都有组织的关心,这让我们倍感温暖!”

“‘脖子以下’改革稳步推进,像魏鹏这样随部队移防转隶的干部有很多,如何解决他们的‘后院后代’问题是我们军分区支持改革的重中之重。”锦州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他们积极发挥“协调军地、服务三军”职能任务,主动与地方党委、政府和3个军兵种驻军单位建立互通互联和联动保障机制,专题召开驻军部队见面会,听取收集了部队“干部住房难”“家属就业难”“子女入学难”等3个方面15个需要军分区协调驻地党委、政府解决的矛盾问题。

带着这些问题,锦州军分区在市委议军会上进行了专题汇报,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王明玉当即表态:“军人一门心思为国奉献,我们要想方设法让他们后顾无忧,这是地方党委、政府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该市根据《锦州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办法》,指定全市3所重点中、小学接收驻军官兵子女入学,出台军人子女报考公办普通高级中学降低20分录取、计划单列的政策。目前,86名驻军部队军人子女全部到重点中、小学就读。

家门连着营门,军属牵动军心。该军分区和市双拥办认真统计随军未就业家属情况,经有关部门核实后,由市政府召集编制办、人事劳动等部门召开协调会,一次性拿出100个街道、社区事业编岗位,指令性安置随军家属,解决了干部的“后院”稳定问题。

安居,关乎官兵福祉。今年,因驻军变动大,许多干部、士官面临住房难题。该军分区协调市政府,把无力购买住房的官兵纳入锦州市廉租房保障范围,目前已为90名官兵解决住房。为扩大保障途径,又与4家房地产开发商签订购房优惠协议,承诺为驻锦官兵提供购买商品房10%的优惠。

刚领到新住房钥匙的某部营长刘鑫感慨地说:“有了军分区和驻地政府的关心支持,我们一定心无旁骛干事业,争取在新岗位上作出更大贡献。”(康子湛、周云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