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征程,这是我们的“十九大时光”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戴琢璞责任编辑:袁帆
2017-11-08 13:53

人逢喜事精神爽,我家更是喜洋洋。

10月25日中午,我正在收看习总书记率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的新闻时,堂弟发来几张老家“农民小区”举办婚礼的图片,我一看就乐了。

一张是我的父亲带着他的“时尚乐团”正在现场卖力演出,一张是我的母亲站在人群中吃着喜糖看热闹,还有一张是婚礼现场摆放的一台大电视机上,正播放着记者见面会的直播画面。

堂弟还幽默地写了这么一句话:哥,你看看咱小区人的觉悟,办个婚礼也不忘关心国家大事!

动手点赞之余,我不禁想起5年前父亲和村上的老哥儿几个筹办“时尚乐团”的事来。

我的家乡在苏北一个名为“炮车”的小乡镇,据说是因三国时曹操在此制作“抛石车”而得名。改革开放后,这里焕发了新气象。尤其是近几年,更是日新月异。镇上建成了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许多祖祖辈辈脸朝黄土背朝天的乡亲摇身一变成了工人,领上了工资。过去人称“老粘泥”的沙沟湖建成了湿地公园,成了村民们休闲的场所。当地盛产的银杏、栗子成为农民创收的支柱产业,银杏大道、古栗庄园等旅游景观也是层出不穷。

那年,父母亲66岁,精神头都很好,住在村上建的“农民小区”里。母亲闲不住,在工厂的墙外捡了几分地,种些瓜果蔬菜,自家吃不完的就分给左邻右舍。而年轻时就是村里演乡会骨干的父亲,“文艺细胞”开始“蠢蠢欲动”,和几个志同道合的老哥们成立了一个乐团,起名“时尚乐团”,一水儿用的全是西洋乐器。

可矛盾来了。当父亲问母亲要钱置办他的乐器和演出服时,母亲死活不肯,一是怕人家说“老不正经”,二是担心父亲学不会,白搭了钱。父亲急了,就跟母亲吵了起来。

妹妹打来电话跟我说了此事:“我从市里一家乐器公司给爸偷偷订了长号和演出服,明天就送上门。可我怕妈生气,你打电话劝劝妈呗,爸这么大年纪了,要开心就随他去吧。”

我马上给母亲打通了电话,耐心地讲了大半天道理。最后,母亲松了口,但仍然不饶人地说:“反正我是不会去看你爸丢人现眼的。”

真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父亲无师自通,几年里居然学会了三四十首曲子。起初母亲是不捧场的,自顾侍弄她的菜地。后来小区里一到晚上,就有“时尚乐团”的演出,还有不少年老年少的随着乐团演奏的旋律跳广场舞,热闹得很。母亲偶尔路过,听到从那些曲里拐弯的洋乐器里吹出来的《东方红》《百鸟朝凤》《今天是个好日子》那么好听,便彻底不再反感此事,转而大力支持父亲了。

“时尚乐团”名声在外,不仅是老哥儿几个自己乐呵了,十里八村的有个喜事,都来请他们去捧场。父亲曾骄傲地跟我说:“我们这西洋乐器,甩他们那些‘喇叭匠子’好几里地呢!现在农村人也都讲时尚了,徐州那边的也来车拉我们去,还给不少演出费呢!”

思绪被再次响起的手机拉回,是堂弟打来的视频电话。婚礼结束了,堂弟把我父母送回了家中。父亲还不舍得脱下演出服,像个老小孩似的笑着问我:“看我这身装扮帅不?”我说:“帅帅帅,简直帅呆了!”谁知父亲又说:“我看还是习总书记帅啊,他让我们老百姓过上了小康生活,那是真帅!刚才电视里,习总书记还说要领着我们过上更好的小康生活呢!”

正说着,堂弟急着把头靠近了视频:“哥,还有事呢,我刚给你添了个小侄子,抓紧给起个名呗,等着上户口呢。”

我脱口而出:“就叫拾玖吧,他在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降临人世,又将在新时代里成长,见证荣光!”堂弟和我的父母都高兴地说:“好好好,真有意义,真有意义!”

望着视频里两代人容光焕发,我分明感到,不仅仅是我自己的家庭,这是“十九大时光”映照在每一个中国老百姓脸上的获得感。他们或者老有所乐,或者年轻有为,或者选在一个喜庆的时刻开始新的生活,或者对未来寄予美好的希望,满满的都是正能量。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只要我们心中有梦,撸起袖子,铆足劲头,像习总书记说的,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就一定能赢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未来。

未来正来,明天更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