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校集结号>>军校招生指南>>战士>>成长在军营>>正文

山大学子秦建武两次入伍3立三等功

来源:青年军事作者:阳恒责任编辑:姬姗姗2014-02-25 13:39

秦建武做汇报演讲

在西安通信学院的学员队伍里,也有一名国防生被大家誉为“军中胡杨”,他两次入伍,两年之内3次荣立三等功,被山东大学评为十大新闻人物……他叫秦建武,一位以“我要站成一棵胡杨”作为座右铭的共和国卫士。

一次入伍:橄榄绿的梦想

1988年,秦建武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山东家庭,父亲是一名退休工人,母亲在家务农,大哥和二姐中专毕业后便出去闯荡谋生,留下年幼的他让年迈的奶奶照顾。

那时,对党饱含感恩之情的奶奶一有空就给秦建武讲述“狼牙山五壮士”“红灯记”“洪湖赤卫队”等革命故事,还时常带着他去给当地解放军战士送茶叶蛋、苹果,让秦建武从小就在心中萌生了一个橄榄绿的梦想。

在秦建武高中的日记本里,一直夹着他4岁时与一名站岗士兵的合影。照片里的他戴着大了一圈的大檐帽,滑稽又可爱。高中三年,每当他学习疲惫时总会看看这张照片。他说,他就是想考上军校,穿上心仪许久的绿军装。

然而,现实是残酷的。2006年第一次高考,秦建武以3分之差与军校失之交臂。2007年复读后的第二次高考,秦建武成绩高出山东大学国防生分数线30余分,却得知因为条件不符合不能转为国防生,他只能沮丧地报考该大学地方专业。

步入高校的秦建武勤奋活跃,他相继担任了山东大学学生会宣传部部长、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学会宣传部部长等职,申请组建了社会实践学会,相继筹划组织了10多场实践活动。

一位校领导多次表扬秦建武:“小伙子,有前途!照这样发展下去,毕业时可以留校工作或者把你推荐到大公司任职。”这时的秦建武才刚刚步入大二年级。

但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秦建武却选择在2008年10月应召报名参军。原来,当时正值全国广泛号召大学生入伍参军,这个消息再次唤醒了秦建武内心深处橄榄绿的梦想。

师长亲朋得知他保留学籍、入伍当兵的想法后,纷纷做起了他的思想工作,劝他不要放弃目前优越的发展环境,好好完成学业,以便毕业后找个好工作挣钱补贴家用。校领导、班级辅导员私下里找秦建武谈了不下十次,可他就是铁了心要去当兵。

回到家中,老父亲操起扁担就要揍他,母亲也哭着数落他不懂事,叔叔伯父还专门从外地赶来开导他,唯独只有一位堂叔非常支持他当兵的决定。

这位堂叔是个援藏干部,他曾经连续六年赴西藏指导建设,直到患有严重的肺气肿才回到家乡。他对秦建武只说了一句话:“你应该奉献青春、回馈社会、报效国家。”就是这句话坚定了秦建武参军入伍的决心。

那年,秦建武所在大学几万余名学生中仅有4人保留学籍、参军入伍。在分配单位时,由于当年国家规定大学生参军入伍可优先选择单位,因此摆在秦建武面前的有涵盖海、陆、空、二炮等数十家环境优越的单位。可秦建武果断选择了新疆军区某野战部队,他说,“当兵,就要到一线去,到基层去,到最艰苦的部队去!”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