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政府施政方略看缅甸内外政策的变化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代谨思、李佑任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07 10:02

从新政府施政方略看缅甸内外政策的变化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代谨思 李佑任

据缅甸媒体6月4日报道,缅甸政府和平协调人丁妙温3日在泰国清迈与缅甸少数民族武装会面,邀请尚未签署全国停火协议的部分少数民族武装加入政治对话,共同致力于建立一个和平、富裕、民主的联邦国家。“老大难问题”如今也显露光明前景,令世人对缅甸新总统吴廷觉“四大施政目标”的逐步实现充满期待。

今年3月30日,执掌缅甸政权半个多世纪的军政府宣告结束,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推举的新总统吴廷觉在联邦议会宣誓就职,以文人、学者为主体的民盟新政府开始登上政治舞台。吴廷觉在就职演说中明确表示,新政府将致力于四个目标:实现民族和解、实现国内和平、推动产生一个能够体现民主联邦制的宪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从新政府近期出台的各项政策来看,其内政外交较前任军政府发生了很大改变,走向也日渐清晰。

简政放权,步步为营

吴廷觉宣誓就职之初,兵权仍然牢牢地掌握在军方手中,其他党派也都企图在新政府的权力体系中占据一席之地。对于没有任何执政经验的民盟而言,权力分配是新政府上台面临的第一大挑战,如果在这个问题上处理不好,很有可能引起大的政治风波,甚至导致新政府直接垮台。

为精简人员、节省开支,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并且兼顾各方利益,缅甸新政府将原有36个政府部门撤掉了10个,合并了6个,新增1个,受到了广大民众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在各省邦首长的任命上,新政府也启用了军方和各在野党人员,在简政放权与利益平衡中纵横捭阖,迅速在政治上掌握了主动。值得一提的是,新设立了“民族事务部”这一部门,有效地摆脱了军方“边疆事务部”的羁绊,极大地增强了新政府在处理民族问题和边疆事务时的自主性和灵活性。

在“超级部长”风波中,昂山素季最初一人担任4个部长职务,迅速被媒体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民盟精英人才缺乏和执政经验不足的短板顿时暴露无遗。迫于各方压力,昂山素季不得不辞去两个部长职务,仅担任外交部和总统府两个部门的领导职位。然而,正当人们被跌宕起伏的缅甸政局弄得眼花缭乱之时,总统吴廷觉4月6日签署《国家顾问法》,正式任命昂山素季为国家顾问,任期与第二届联邦议会任期内总统的任期相同,在法律上迅速奠定了昂山素季的权力核心地位。实际上,最初“国家顾问”一职是吴登盛政府为巩固丹瑞大将的政治权力而设置的,如今被新政府借梯登高,军方煞费苦心为限制昂山素季修订的2008年宪法一下子没有了着力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