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声明并不意味着越南能很快采购到美国武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赵堃责任编辑:刘航
2016-06-16 22:15

解禁声明不意味着越南能很快采购到美国武器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赵堃

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5月应邀访问河内期间,在记者会上做出声明,取消对越南长达40多年的武器禁运。奥巴马声称此举是为了加强与越南的国防和经济联系,但是,显而易见,这又是美国为了“亚太再平衡”所下的一步棋。虽然美国宣布解除对越南武器禁运,美越关系逐渐升温,有望达到新一轮“暖春”,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越南很快就能从美国买到武器,而且越南即便是购买了美制武器,短时间内也难以发挥提升军力的效果。

苏-30MK2战斗机(资料图)

越南武器吃俄制老底,换装美制武器难度大

越南一直以来都是俄罗斯在东南亚的重要盟友,每年都要从俄罗斯购买10多亿美元的武器装备。由此,越南也成了俄罗斯第三大武器和军械进口国。

在空中武备上,越南从1990年开始购买俄制战机。截至目前,越南空军拥有36架俄制战机,其中包括12架苏-27SK/UBK和24架苏-30MK2,共计约18亿美元。期间,1994年订购4架苏-27SK和1架苏-27UBK,1996年采购2架苏-27SK和4架苏-29UBK,2004年接装苏-30MK2,2010年越南又向俄罗斯订购12架苏-30MK2。

海军方面,越南向俄罗斯订购了6艘636型柴电动力潜艇,其中4艘在2014年已经交付,最后两艘于今年交付。越南和俄罗斯在2003年签订合同,订购12艘“闪电”级导弹艇。该艇的最大特性是具有极强的气候适应性,在热带气候下“闪电”级导弹艇时速可达35节,标准气候下可达38节,续航能力也颇为惊人。这12艘导弹艇中,有两艘在俄罗斯生产,其余10艘得到许可后在越南境内生产。另外,俄罗斯泽廖诺多利斯克·高尔基造船厂总经理雷纳特曾表示,越南向俄罗斯订购了6艘“猎豹3.9”级护卫舰,并在该级护卫舰上加装“俱乐部”导弹系统。和装备“天王星”导弹系统的“猎豹3.9”级护卫舰不同,拥有“俱乐部”导弹系统的同级护卫舰可攻击陆上和水上目标。

越南军队装备的大多都是俄制武器,更为重要的是,俄罗斯还为越南提供相应教学设备和模拟训练仪器,其中就有“阿芙乐尔”科学生产联合体提供的“猎豹3.9”级护卫舰和“闪电”级导弹艇模拟训练器。假如越南想购买包括F-16战机在内的美式装备,势必需要进行一轮声势浩大的军备“大换血”,人员训练、后勤保养、弹药供给、资源配置都会受到很大影响。同时,武器装备改装也会产生战术战法改变的涟漪效应,将武器装备转化为战斗力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在此期间,很可能会产生人员因为不熟悉新式武器而无法和武器有效结合,从而产生战斗力的空窗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