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声明并不意味着越南能很快采购到美国武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赵堃责任编辑:刘航
2016-06-16 22:15

F-16战斗机(资料图)

美国打自家如意算盘,对越军售变数众多

虽然2014年美国在海上警备方面解除了部分对越南武器禁运,但是大部分杀伤性武器仍在禁运行列之中。因此,此次宣布解除对越南的武器禁运,可以说是美国自1975年越战败走东南亚以来的头一遭。美国在东南亚已经拥有菲律宾、泰国和新加坡这样的传统盟友,此时抛出这样一个“大蛋糕”来“加深”和越南的合作,又是打的什么算盘呢?

经济利益是因素之一。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的经济也不甚景气,加之奥巴马上台伊始就被国际社会套上“诺贝尔和平奖”的紧箍咒,美国近年来难以通过直接发动战争来获取军火暴利。在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大背景下,美国通过制造地区紧张局势,谋求加大对东南亚地区的军火出口。而越南近来也着力升级军备,恰巧是一个诱人的市场,美国不会轻易放弃。

另外,对越南出售武器,也是美国试图影响进而控制越南的手段之一。众所周知,美国F-16战机大多出口中东和欧洲国家,东南亚只有泰国和新加坡等少数盟友国家装备,而且是以“主权换武器”为条件的,即:这些国家允许美国在本国建军事基地,美国才会给予其美制武器采购权。越南如果试图获得F-16战机等美制武器采购权,必然要以金兰湾等基地使用权作为交换。同时,美国出售武器后,还会利用为越南进行人员培训和后勤监管等借口,强化双边关系,进而打开影响越南政局走向的突破口。

不过,美国总统换届大选在即,无论是特朗普还是希拉里,对越南军售持何种态度还不明朗。即便是奥巴马,内心也对美国的总体国家利益和几笔军火订单孰轻孰重掂量得明白,强调“武器销售将取决于越南的人权承诺是否履行”。因此,美国对越南军售未来变数众多,越南想采购美国武器恐怕还要经过一番周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