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缘文化与国家安全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孙迁杰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17 11:07

摘要:地区格局的变迁、大国间的博弈、国际社会的不平衡发展和民族宗教冲突等都给地缘文化注入了诸多新情况,地缘文化也反作用于国际政治走向,成为影响国家发展和安全战略的重要因素。

发端于近代欧洲的地缘政治理论,历经百年兴衰,至今仍是研究一国对外战略、地区格局演变和国际政治走向的重要理论。

随着政治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科技革命和新军事变革的推进、网络等新空间技术的异军突起,地缘政治日益同地缘安全、地缘经济、地缘科技、地缘文化等融合发展,逐步形成更加完善的地缘战略理论。

其中,地缘文化是地缘战略理论中最为古老的命题,正是由于地缘文化的存在才诞生了不同的民族国家,并且从国家诞生的那一天起,地缘文化又无时不刻不在影响国家间关系,有时甚至成为国家战争和地区动荡的主要根源。

冷战以后,地区格局的变迁、大国间的博弈、国际社会的不平衡发展和民族宗教冲突等都给地缘文化注入了诸多新情况,地缘文化也反作用于国际政治走向,成为影响国家发展和安全战略的重要因素。

全球地缘文化:多元格局下的趋同和碰撞

目前全球拥有70多亿人口,约2500多个民族,共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5000种语言。民族发展源远流长、文化文明丰富多彩、宗教信仰各有千秋。鲁迅先生曾说过:“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这给世界民族文化多样性的本质做了精辟的概述。

由于历史因素、地理因素、宗教因素等,全球文化呈现出明显的地缘性,不同文化存在地缘分布上的差异。随着时代和格局的发展,全球地缘文化在多元化的格局下出现发展趋同和矛盾碰撞的双重趋势。

一方面,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政治、经济、文化的“一体化”“信息化”“全球化”发展趋势带来了地缘文化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的趋同。人类的相互交往、沟通、依赖和联系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不同地区人们对地缘文化和全球价值的认同,以至于以地理、文化或利益为基础的地区政治和经济整合在不断推进。

例如,基于共同价值观的欧洲一体化、基于共同利益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美国政治学家亨廷顿曾指出,“文化认同是一个国家结盟或对抗的主要因素”,尽管其夸大了文化认同的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地缘文化的趋同发展正带来国际力量对比的新一轮调整。

2014年3月21日,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出席布鲁塞尔论坛时表示,乌克兰危机是一次地缘政治的“游戏改变”,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促使北约联盟必须强化内部的经济和军事关系。

另一方面,文化多元格局下的相互碰撞和对抗也在不断加剧。首先,世界形势正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政治多极化趋势不可逆转。文化同政治高度融合发展,文化因素正成为处理国际政治事务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间博弈和对抗的重要手段。

其次,冷战结束后,意识形态在全球政治中的地位逐渐被文化所替代,两极文化格局下被掩盖的民族矛盾和宗教冲突开始凸显出来,文化对抗和碰撞在一定程度上加深。最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政治经济的全球化也激起了地区本土文化的重生和价值观的复兴,文化民族主义在一定程度上得以回归,这加剧了不同文化间固有的冲突和相互抗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