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投身军旅的女青年 听听前辈们的心灵诉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鹤 陈萌 陈倩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10 06:13

用我的“十年”告诉你……

“十”是个特别的数字,一横一竖代表着“数之小成”。兵龄十年的士兵可以称为一个老兵,但军龄十年的军官还只是个年轻干部。时至今年,我的军旅生涯恰恰十载。这十年里我从院校走出,如今扎根基层。又是一个征兵季,很多女孩子跃跃欲试,想要圆自己一个“军旅梦”,然而“梦”亦真亦幻,请让我用自己的“十年”告诉你,走进军营会是一种怎样的经历。

真实的军营会打破你所有的浪漫想象,但也会将“浪漫”重新定义。大部分女孩对女兵的印象多来自于《女子特警队》《特种兵之火凤凰》等影视剧,剧中的军旅生活被演绎得精彩无比,使得很多女孩子在参军前都对军营怀着一种浪漫情怀。我曾两次参加接兵工作,在与应征入伍的女青年见面时,她们总会满怀期待地说:“当个女兵多帅啊!”是的,当你在新训期间人生中第一次触摸到真枪实弹,当子弹发射带来的冲击震荡着你的肌肉和耳膜,让你肾上腺素激增时,你顿时会觉得自己和普通女孩完全不一样了。但在这些全新的尝试和体验过后,一切可能将归于平淡。毕竟,只有少数女军人会走上一线战斗岗位,而那将是一条比同岗位男兵艰难百倍的路。真实的军营里,大部分女军人通常出现在通信、卫生、气象等保障岗位。也许这些话听来会让人有些泄气,但是你逐渐会发现,军队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体系,保障有力是维持军队正常运转的重要一环。看上去日复一日的保障工作,会因为一代又一代女兵的坚守和执着,散发出别样的浪漫气息。

走进军营,你可能会失去爱情,但也许会升华一份“革命友谊”。将战友间的“革命友谊”升华一下在军营并不少见,但在军营谈恋爱和普通的“谈对象”并不一样。你们可以在周五晚上统一观影时一起看电影,可以在每月一次的拉练途中一起前行,可以在节日会餐时共享美食,可以在每天下午的体能训练时间里一起健身……然而,这所有的“一起”都是隔空的,并没有爱情的“外貌”,因为两个人不能像普通情侣那样手拉手、肩并肩,而是要在各自的队伍里,只有心里清楚他就在你身边。相较于地方青年谈恋爱时的如胶似漆、甜蜜无间,这种距离产生的“美”,会是另一种滋味。

你最初或许会对军营“恨”之切肤,却终将爱之刻骨。通常新兵入伍不久后会经历一个反复期,不适应和反差会达到一个顶峰。在烈日下训练、在暴雨中奔跑,训练的严酷让你“想死的心”都有了;入营第一天帮你拿行李、倒洗脚水的班长开始板起面孔;做什么事都要集体行动、保持一致,自由仿佛一下子就被剥夺了……这时你对周围的事物开始抵触和反感,甚至会有一些人和事让你产生“恨”意,咬着牙愤愤于自己几个月前的选择。然而有过多少次放弃的念头,就能体味多少坚持下来的美好。当你咬紧牙关积极面对时,你会亲眼看到自己的进步;当看到这些进步给自己带来从体质到心理再到能力的“蜕变”时,你会欣喜不已,并深深爱上这支军队。就像毕业生面对母校一样,你可能会对她心生埋怨,却绝不允许别人说她一个“不”字。

军队正在进行一场改革,也许你并不明白这意味着什么,但你一定要知道,所有的改变都是在朝着更有利于打赢未来战争的方向。现代战争需要素质更全面的军人,岗位也不仅局限于男性,因此会有越来越多的女青年步入军营。也许你抱着历练自己的心态来到部队,却有机会执行维和、护航等任务增长见识;也许你有一腔家国情怀,却选择在三尺机台前默默奉献。无论走上怎样的从军之路,都是在用青春换取军队的强大和祖国的安宁。

“崇文尚武,保家卫国”,这不仅是男儿的职责。希望每个心怀“军旅梦”的女孩都能在这支愈加先进开放的现代化军队里圆梦、成长,书写一段无悔于青春的军旅人生。

(陈 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