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大学组织实施跨兵种多专业红蓝对抗实兵演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黄伟 兰济民 邓子平等 责任编辑:任爽
2017-06-16 17:11

把毕业论文写在战火硝烟中

——国防科技大学组织实施跨兵种多专业红蓝对抗实兵演练

黄伟 兰济民 邓子平 王若平 张涵山

红军步兵严阵以待。

六月中旬,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联合-2017”毕业综合演练在风雨中拉开战幕,一场跨兵种多专业红蓝对抗实兵演练即将在长沙市虎形山附近区域打响。来自国防科大指挥军官基础教育学院的800多名毕业学员混编成多个作战单元,在复杂地形和实战条件下,先后实施包括战备等级转换、战场机动、步兵营强渡江河进攻战斗、炮兵分队遂行火力打击任务、道桥分队遂行机动工程保障和特战分队遂行敌后作战行动等近20个实战化课题,在炮火硝烟中领取战场毕业证。

此次演练以信息化战争条件下联合作战为背景,遵循“实战牵引、检验对抗;立足兵种、混合编组;信息主导,深化联合”的总体思路,根据陆军合同战斗行动特点构设红蓝双方实战环境,设置多兵种多专业演练课题,通过室内推演与实兵演练、战术与技术、检验性与示范性结合的方式,突出基础性、实战性、对抗性和超前性,不断锻炼学员指挥打仗、组织训练、教育管理、筹划协调的能力,力推动院校教育向部队靠拢,军事训练向实战聚焦,提升院校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

演练副总指挥孙安敏指出,在军队改革、学校调整的关键时期,我们坚决落实人才培养方案和年度军事训练计划,组织毕业学员参加综合演练,目的就是着眼解决毕业学员“水土不服”的问题。通过教员临机导调和设置临机课目增加演练难度,挑战学员的极限,全面检验他们的综合素质和指挥能力,确保培养的学员符合部队建设和未来战争的需要。

红军合成二营步兵五连连长吴旭晨说:“这次演练,从组织一场战斗开始,到实施一场战斗,再到战斗完毕的复盘检讨,将全程由我们学员自主指挥、自主决策、自主保障,既当指挥员,也是战斗员,能够让我们了解整个战场的具体形态,我很期待,也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圆满完成此次演练任务。”

与以往相比,此次演练难度强度更大、实战化程度更高、综合性更强、临机情况更多,是对全体参演学员身体素质、专业技能、战术素养、作风纪律、战斗精神的一次综合检验和磨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