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骄傲,我的父亲是那“三十万分之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梦婷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17 17:27

拿起手机刷了个朋友圈,看见父亲又在晒他的书法作品,身为书法爱好者的他,经常忙碌于各种书画展览之中,向那些书法大家们学习经验,交流心得。

但父亲刚刚转业那会儿,可不是这种画风。

随着部队精简整编,裁军三十万的大幕缓缓拉开,我的父亲光荣地成为了那“三十万分之一”。我知道,脱下军装的那一刻,父亲的心犹如针扎一般,在他看似平静的表情背后,埋藏着对多年军旅生涯的热爱与留恋。

“在部队待了小半辈子,这猛地闲下来还真不适应。”转业后的父亲经常这样感概。离开部队,听不到早起时的号角声,却依然习惯性地六点准时起床;脱下军装,不用注重军容风纪,却依然每天站在镜子前拉拉领口,捋直衣角……这些是父亲转业后的生活剪影,那段日子,父亲是空虚的,无所适从的,他常常一个人对着电脑屏幕发呆,母亲总是劝他:“你这在部队忙活了那么多年,好不容易闲下来了,咋还不给自己好好放个假?”其实,我们一家人都明白,转业后的父亲缺少的是一份精神寄托,他需要这个精神寄托来填补内心的空白。

幸运的是,没多久,父亲就找到了这份精神寄托,并由此拓宽了他的“军转之路”。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父亲对书法特别着迷。父亲的字写得很好,有扎实的基础,但以前工作忙,没有时间拿起毛笔静下心来练习,现在好了,时间多的是,他就开始购置笔墨、书籍,凑齐文房四宝,一心钻研书法,这下倒好,一钻进去就出不来了:父亲总是半夜不睡觉,开着台灯,手握毛笔,表情严肃地在宣纸上练习,桌子上、地上摆满了他的“成品”;早起时眯着眼睛,右手在空中比划,摇头晃脑,嘴里时不时还念叨着什么;去公园散步时,他总是会不自觉地停下脚步,看着那些用毛笔蘸着水在地上练字的人;吃饭时不知答应了多少遍“马上来”但就是不见人影,一看,人还在书桌前纹丝不动,就是舍不得放下手中的毛笔……那一阵子妈妈总是调侃父亲,你这是着了魔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