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变化告诉你:当兵就是这么幸福感爆棚(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浚鑫 金俊责任编辑:薛妍
2017-10-18 09:39

【军人住房】

根据国家和军队住房公积金管理有关政策规定,从2017年1月1日起,军人住房实行公积金计息。这是对军人住房货币待遇政策的充实完善,也是维护官兵合法权益的实际举措,能够确保军人享受国家规定的住房公积金待遇政策。

军人住房公积金计息的挂账资金,包括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历年累计归集的住房公积金和当年新增归集的住房公积金两部分;计息利率统一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与国家政策规定完全一致,有利于保持军地政策之间的统一。所计利息计入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实行挂账管理,待本人按规定支取住房公积金时连同利息一并结算。

军人住房公积金计息涉及官兵切身利益,军委后勤保障部要求各级业务部门高度重视,加强政策制度宣传,严格把握人员范围,认真核实账户信息,准确计算利息金额,官兵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军人福利】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于2016年上半年印发《关于规范完善军队人员有关福利待遇的若干规定》。

《规定》主要对现行福利待遇制度之外,政策规定不明确、不易把握的相关待遇问题予以明确,明确了官兵应当享受的合理福利待遇及标准。《规定》的印发,为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维护官兵合法权益,提供了制度保障。

官兵因执行任务发生的交通、通信、误餐等费用,《规定》明确可以在限额内予以报销;针对部分官兵确因工作需要没有按规定休假探亲的,《规定》明确应当给予经济补偿;针对部分家属随军和临时来队没有住房的实际,《规定》明确按当地平均租房标准的一定比例给予租房补助;对临时来队探亲官兵家属接送站、看病就医,允许部队单位安排车辆予以保障;对住院的伤病残人员、家庭遭遇特殊困难的官兵,要求各级组织应予看望和救济;总部将建立特困干部专项救济经费,对自然灾害多、受灾官兵相对集中的大单位给予适当补助;同时,按照勤俭节约的原则,对重大节日改善官兵生活、组织团拜活动,以及军人退役发放军旅纪念品等也作了相应规范。

正是当今我军福利与政策注重向作战部队和基层一线倾斜,最大限度解除了军人的后顾之忧,激发广大官兵投身强军兴军实践的内在动力。

【军人休假】

军人的婚假由原来的7天增加为了10天,产假由原来的15天增加为了30天,因工作原因没能休假的第二年还能给予相应的经济补偿……2017年4月,军队下发《关于现役军人休假探亲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官兵探亲休假天数、次数、落实比例等做了明确规定,对未休假或未休满假军人的经济补偿方式也做了调整。官兵普遍反映,这份文件针对性、操作性、时代性都很强,是保障官兵合法权利的“暖心”文件。

2017年5月20日,解放军报读者之友版刊发《战友,送你一份休假“大礼包”》专题报道,对经中央军委批准,军委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日前联合下发的《关于现役军人休假探亲有关问题的通知》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结合之前颁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官休假探亲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和《关于规范完善军队人员有关福利待遇的若干规定》等,对广大官兵关心的休假探亲相关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文章迅速被多个军事公众号转发,引发全军官兵热议好评。

如今,领导带头休假、督促部属休假已成为落实法规制度的风尚,机关统筹休假、计划安排变得更加科学,官兵们休假离队时少了一些嘀咕、多了一份祝福。治军方式的转变,化解了人们心头曾经的“工休矛盾”。又或者说,这些矛盾其实本来就不存在,只是需要一棵吸收阳光雨露的大树来绿化精神的荒漠,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在军营的沃土成长,这棵大树就是法治化,是构建法治的“四梁八柱”。

十八大以来,党带领十三亿中国人民拼搏奋斗,实现了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的伟大发展,取得了许多巨大成就,回首砥砺奋进的五年,作为沐浴在祖国美好建设成果中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必须为祖国点赞!这也是我们幸福感爆棚的根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