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改革,需要先跨哪些坎?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燕虎 谢伟昭 朱珠责任编辑:薛妍
2017-12-05 04:05

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担当新时代强军重任,对各院校来说,就是要全面实现转型重塑、培育一流军事人才。然而,挑战与机遇总是相伴同行。尤其当下,分流学员和转轨学员同时走进课堂,教学改革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使命催征,课比天大。人才培养事关军队建设全局,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坚持主动作为,注重向内挖潜,边行进、边探索、边改革,用集思广益这把“金钥匙”打开了一道道关卡。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军校改革,先跨教改这道坎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深化教学改革的探索与思考

■周燕虎 谢伟昭 朱珠

初冬的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训练场上,近千名学员置身其中,或进行通信技能训练,或进行战术课目演练,或进行自行火炮驾驶训练,呈现出一派火热的练兵景象。然而,几个月前,面对近3000名学员的培训任务,师资力量短缺、装备器材缺乏、场地设施有限,犹如一个个“拦路虎”,让这里显得拥挤不堪。

“既然绕不过去,那就来一次激情跨越!”几个月来,该校区上下各方齐努力,一道道看似无法逾越的沟坎被慢慢填平夯实。

培训员额是往年的近3倍,教学任务如何高效完成?

“模块化教学”走上讲台

教员办公大楼里,侦测教研室主任王冰端坐在电脑前,时而眉头紧锁,时而击键如飞——他正在修改完善专业教学改革报告。

原来,炮兵侦测指挥专业作为基础军事专业,几乎涉及所有教学对象。往年只有20多个教学班次,今年却增加到60多个。而教研室除去刚转业、军事援外、部队代职、学习深造等人员,如今能够全程在位、独当一面的骨干教员不足20人,教员和学员比例高达1∶150。如果依然采用“小班化”教学模式,即使每名教员连轴转,也很难完成教学任务。

“刚开学那段时间,几乎所有教员都不知道这课到底咋上。大热的天,许多教员在野外一站就是6个课时,经常累得直不起腰。”王冰一边感慨地回想,一边指着教学改革报告说,经与其他专业专家教授多次碰撞论证,“模块化教学”这一崭新教学模式逐渐浮出了水面,并在校区上下达成共识。

电脑上,笔者看到,炮兵侦测课程被分成了炮兵侦察指挥、炮兵观测装备操作使用等5大教学模块35个教学专题。虽然教学总课时和实践课教学比重大幅增加,但教的都是“干货”。教员可以集中一天或多天时间,聚焦某个教学专题对学员进行强化训练。

“这在某一时段效果可能明显,时间一长,学员会不会变得陌生甚至遗忘?”面对笔者的疑惑,王冰解释说,模块化教学主要偏重于学员技能强化训练,在要素协同、野外驻训和战术综合演练阶段,学员所学技能还会被强化。而且,考核也由过去的结课即考变成学期结束统一考核,迫使学员全面熟练掌握专业技能。

一个好点子打开了一扇门。在侦测专业教学训练场上,年过半百的副教授姚国应正在组织学员进行决定目标点技能训练。80余名学员不时举起望远镜眺望远方,并紧张地进行图上作业。

“今天作业精度接近优秀。”下课时,姚国应一句话差点“雷倒”了所有学员:“晚上,继续,‘加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