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改革,如何让教学骨干人尽其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冀昌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19 03:22

做好改革中人才队伍稳定工作

■刘冀昌

习主席强调,要积极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保留、使用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努力培养造就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型军事人才队伍。这一重要指示,对院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教之本在师。推进院校建设发展,必须要有一支晓战善教、素质过硬的师资队伍。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院校调整改革即将实质性展开。面对长远发展和进退去留的实际问题,一些院校教员思想上有了波动。为此,院校迫切需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持师资队伍的稳定性,特别是在调整改革实质性展开之后,要高度重视优秀人才特别是教学骨干的保留工作,实现办学育人协调发展,确保军事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必须拓宽战略视野,树立全新的人才观。院校调整改革取得成功的标志之一,就是人才效益的最大化,必须站在强军兴军的全局统筹人才队伍建设。在院校调整改革进程中,必须坚持发展地、全面地、系统地看待人才队伍建设问题,准确把握客观实际,通过摸清根本底数,建立人才档案,加强沟通协调,对口合理调整等细致工作,真正把优秀的教学骨干留下来、用起来,切实防止因调整改革而出现人才流失、精神不振、动力不足等问题。

必须搞好思想引领,增强教研队伍对改革强校的信心。院校各级领导要深入扎实做好思想引导工作,真心实意帮助教职员工解决后顾之忧,精准落实改革决策部署,不断积聚改革正能量。要让一线教学骨干认识到,院校不论怎么改,师资队伍建设都是第一位的,院校要发展必须保留优秀的骨干力量,“凭素质立身、靠实绩进步”的导向不会变。要扎实搞好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教员充分认清军人职业价值,正确对待个人得失,强化献身国防教育事业的使命担当。

必须用好政策制度,激发爱岗敬业的进取动力。政策制度关系人才队伍长远建设,用好方能增效,只有把选用机制制定准、把优秀人才使用好,才能发挥院校育人的最佳效益。要结合调整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才使用机制。根据调整改革后新的教学任务,科学规划各类人才的配置计划,改变传统的一个专业干到底、一次配置定终身的模式,对于人才知识结构、专业能力、实践经验与岗位实际需要不一致的,要及时进行调整。要建立完善激励机制,激发人才进取动力,推动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形成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切实谋取调整改革的最大效益。要发挥人才的酵母作用,通过选好留好用好优秀人才,产生“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应,使调整改革真正成为催生院校教育活力、激发院校建设发展的“催化剂”。

(作者单位:重庆通信学院政治部)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19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