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唯一培养陆军船艇人才院校育才3万多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包君平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6-11 04:18

镇江船艇学院激励官兵奉献青春献身国防——

“无名航标”铸忠诚

■包君平

“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就是我们坚守的战位!”5月30日,新疆军区边防十三团水上中队排长李博回到母校镇江船艇学院,深情讲述戍守高原界湖的体会《情系班公湖》。当他听到全场雷鸣般的掌声时,泪水不禁打湿了眼眶,思绪又回到自己毕业分配到喀喇昆仑的场景……

这个出身湖南农村的山里娃,入学时曾立志要跳出农门。但大学期间,面对一位位“老边防”“老海岛”的感召,受到“东方第一哨”“东极水兵”“界河卫士”等英雄集体的激励,他把眼光投向了千里之外的高原界湖。毕业时,李博毅然递交《戍边申请书》,打起背囊、踏上雪原,成为海拔4200多米中印边境湖泊里的一个“无名航标”。

像李博这样志愿扎根祖国边防的学子,在该校毕业学员中比比皆是。内蒙古军区兴安军分区司令员张立华,是学院聘请的3位毕业学员“客座教授”之一。32年前,他带着“固疆守土”的信念来到位于中俄交界的额尔古纳河,一头扎进巡逻艇,迎着边关的朝阳、草原的寒风、塞北的冰雪,与汽笛、马达相伴度过了无数个日日夜夜。

驰骋在界河中,张立华发现航道经常改变导致沿岸水土流失,“祖国的土地一寸都不能丢掉!”他带着战士们日夜巡航、定期勘测、留存数据、做好标记,努力保持着界河的原貌。

“不管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当张立华再次回到母校为年轻的学员们讲课时,已经成长为全军首届优秀指挥军官。

越是崇高事业,越亟须优秀人才。船艇部队扎根孤岛荒礁,长年风餐露宿,日夜战风斗浪,没有以身许国的信念根基,就难以立志边防海岛、献身船艇事业。作为全军唯一培养陆军船艇人才的院校,这个学院坚持靠“热爱祖国、热爱边防海岛、热爱船艇部队”传统孕育人才,每年组织新生宣誓、授装仪式、海岛参观、老区见学等活动,激发学子坚守水上长城、捍卫万里海疆、到边防海岛建功立业的壮志豪情。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程中,关于学院的发展走向问题成为不少教职员工关注的焦点。“航行千里向不偏,惊涛骇浪志不移!”学院党委的态度坚定:越是惊涛骇浪,越要显出“船艇人”把稳舵向、校正航线的本色;越是改革关头,越不能让强军人才的输送事业断了线,要让“老船艇”忠诚无悔、战风斗浪的红色基因融入学员血脉,成为毕生追求!

只有边关如铁,江山才能永固。如今,3万多驰骋江河湖海的“水上蛟龙”,航行轨迹遍及祖国沿海前哨、界江界河,在边海防线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水上长城”。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11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