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热点国家回眸丨欧洲之反独、革新……

来源:新华社作者:郭求达 韩冰 桂涛 任珂责任编辑:薛妍
2017-12-07 10:27

新华社马德里12月7日电

欧洲之西班牙:反独的一年

新华社记者郭求达

经济增长强劲、失业率降低、房产市场企稳……2017年的西班牙似乎已经看到走出经济危机的曙光。然而,一场纷纷扰扰的“独立公投”闹剧,又给西班牙平添诸多烦恼。

今年10月1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加区)不顾宪法法院的裁定、不顾中央政府严正反对,执意举行“独立公投”,从而引发了严重的政治危机。

10月27日,加区议会单方面宣布加泰罗尼亚独立。同日,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引用宪法第155条,宣布解散加区议会,由中央政府接管加区政府,并定于12月21日重新举行加区大选。11月3日起,西班牙国家法院以煽动叛乱、叛国等罪名将多名前加区“独立派”高官逮捕入狱,而加区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逃往比利时。

西班牙中央政府采取多项强力措施,暂时平息了加区局势,为寻求政治解决方案赢得了机遇。但客观来看,这场公投给西班牙造成多方面影响。

首先在经济领域,加区危机直接冲击股票市场,拖累了西班牙脆弱的经济复苏。公投后第3天,西班牙IBEX35指数跌至今年最低点9964.9点,至今未能回到年中高位。10月17日,西班牙经济部将2018年全国经济增长预期从2.6%降至2.3%。

与此同时,加区大批企业纷纷“出逃”,10月1日至12月4日,已有超过2900家企业变更注册地。西班牙劳工部门统计,2017年10月加区新增失业人口超过1.4万,单月增幅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高。

其次在政治领域,这场“独立公投”激化了加区和西班牙其他地区之间本就紧张的关系,加剧了双方之间心理鸿沟。在西班牙社交媒体上,两派网友的“骂战”可谓打得天昏地暗。

加区位于西班牙东北部,人口750多万,是西班牙最富庶的地区之一。由于民族语言差异和历史原因,加区长期存在独立思想。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加区民众对税负和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政策等不满情绪增多,分离主义势力趁机壮大。

可以说,虽然加区危机暂时平息,但加区和中央政府之间的矛盾远未解决。这些矛盾如果处理不好还可能重新激化。对此,拉霍伊近日在演讲中呼吁加区“沉默的大多数”在12月21日的选举中用选票发出真实的声音。

2017年已近尾声,新的加区大选即将举行。民调显示,一些年轻政党将首次走向舞台中央。而对于西班牙来说,加区选举之后,如何真正告别“独立公投”带来的纷扰和伤痛,弥合各方分歧,找到政治解决方案,将成为2018年的头等大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