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日记|红土地上流传着一罐食盐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郁乘龙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2-11 11:17

11月下旬,学院组织了井冈山现地教学活动,在这个每名军人的第二故乡,我感受到的不仅有革命先烈们坚忍不拔、敢于创新的革命精神,还有那红土地上血浓于水的军民鱼水情。

送橘子的奶奶

2017年11月26日 晴

今天是我们到达井冈山的第一天,指挥部安排我们在茅坪镇希望小学舍营。经过一天的长途行军,同志们都筋疲力尽、口干舌燥。队伍解散后,一个手挎篮子步履蹒跚的老大娘微笑着朝我们走来。“叔叔,吃点橘子吧,自己家种的。”(叔叔是井冈山方言对男人的尊称)原来这位老大娘听说有解放军过来,是专程来送橘子给我们的。因为有群众纪律,我们婉拒了老大娘的盛情。但是刚吃过晚饭,老大娘又坐在了我们的楼下。“解放军好啊,当年没有你们,井冈山还在国民党手里呢。吃点橘子吧,也算是老百姓的谢意。”看着老大娘手中的橘子,我想起了今天在纪念馆看到的一罐食盐的故事:井冈山斗争时期,由于敌人对井冈山实行严密的经济封锁,根据地内的食盐极度缺乏,红军在一次战斗中缴获了一些食盐,他们没有忘记患难与共的群众,就分了一部分给群众,茅坪农民李尚发分得一小罐这样的食盐,但他一直舍不得吃,而是埋藏在屋后的树洞中,留存到建国以后被列为文物保存在纪念馆。正是这样如家人般的你来我往的分享与扶持,井冈山人民发自肺腑的唱出了“红军纪律真严明,行动听命令;爱护老百姓,处处受欢迎”这样的歌谣。几十年过去了,这浓浓的鱼水深情依然洋溢在这片红土地上,滋养着我们的军队不断强大。想到这里,我接过老大娘手中的橘子放进嘴里,酸酸甜甜的橘子汁液在口中洋溢,那是红土地的味道,是浓浓军民鱼水情的味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