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老兵俱乐部>>老兵英才>>艺术家>>正文

李少红:在影像间肆意绽放的军旅人生

来源:解放军生活作者:文/李 焱责任编辑:梁丽2013-11-07 16:53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1992年筹建,现任会长李少红曾经是军人,1969年当她还在北京读初中二年级时,因为家里添了个弟弟,正在青春逆反期的李少红,总觉得父母厚弟薄她,毅然独自一人来到四川军区某独立师当兵。当兵后,李少红与30多个女兵被分到一个男兵连,李少红说:“那个年代在我心目中是中性的。”1978年,李少红从部队退伍后,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1982年毕业后分配到北京电影制片厂任导演。相继担任影片《包氏父子》《出门挣钱的人》《清水湾,淡水湾》等的副导演。她执导的影视剧《四十不惑》《红粉》《恋爱中的宝贝》《门》《大明宫词》《橘子红了》等大都成为大热门剧。李少红对军旅情结的感怀,体现在她拍《红楼梦》时,历经艰辛,许多人都劝她放弃。李少红说:“这辈子再大的苦也莫过于当兵的时候吃的,我在心里就是抱着这个信念,要不《红楼梦》肯定坚持不下来!”

李少红 
 
    李少红前一届的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黄建新16岁当兵,他的作品有《黑炮事件》《错位》《轮回》《五魁》《站直啰!别趴下》《埋伏》等。黄建新对当兵的感悟是:军营确实是淬火的大熔炉!
    曾经执导过《雍正王朝》《乔家大院》《汉武大帝》《孔子》等历史剧的导演胡玫,1975年高中毕业考入总政话剧团,开始了在话剧团跑龙套的生涯。胡玫出身军人的艺术世家,她的父亲胡德风是著名的指挥家,曾在大型舞蹈史诗《东方红》中担任指挥,后担任过总政歌舞团团长。母亲马璇是歌唱家,曾任解放军艺术学院声乐教研室主任。《雍正王朝》大获成功,有人不理解,一个女人怎么能把一部“男人剧”拍得如此气势恢弘。胡玫说:“是因为有军营作后盾,从战友身上,我了解了男性。”
    曾经执导过《小城之春》《茶马古道》《吴清源》等影视剧的导演田壮壮当了7年兵,在军营他喜欢上了摄影,退伍后进入了影视圈子。
    陆川1993年毕业于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可可西里》之后,大家就一直等着陆川的新片,可是陆川却把两三年的时光都给了《南京!南京!》。陆川说:“我在南京念了4年的军校,后来又到部队,总共当了9年的兵,我有这个情结。我对战争有自己的感受,这次我希望把这种感受表现在电影中。”
    出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的孟奇,曾经是一名退伍军人,当兵时,在洛阳武警支队看监狱3年。现为西安电影制片厂导演,《我最中意的雪天》是孟奇的第一部电影作品,这部片子获意大利远东电影节最受观众欢迎奖。他拍摄《我最中意的雪天》时26岁,是国家电影局统计过的国内最年轻的电影导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