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老兵俱乐部>>老兵英才>>艺术家>>正文

陈凯歌偷偷摸摸当兵

来源:解放军生活作者:文/李 焱责任编辑:梁丽2013-11-07 16:54

1969年夏天,陈凯歌离家远行,从北京下乡到云南西双版纳景洪农垦局当工人。在西双版纳,陈凯歌与十几万知青一起伐木开荒、放火烧山,变原始森林为大寨梯田。年仅16岁的陈凯歌是北方的孩子,水土不服,身上被各种各样的毒虫咬得一塌糊涂,日子过得很辛苦。直到3年后,一个军人找到他,从此陈凯歌与部队结下不解之缘。

“部队里招体育兵而我会打篮球。有一天我正在睡午觉,突然间看见蚊帐被掀开了,就看见红五星和红帽徽了。我想,这儿怎么有一个军人?这个军人用很小的声音跟我说:‘愿意当兵吗?’我说:‘您什么意思?’我就坐起来了。他又问了一遍:‘愿意当兵吗?’我说我愿意,我太愿意了。他说:‘那就别出声,咱们现在就走。’为什么呢?一旦通知了农场,农场就可能说我是一个人才,不能放我走。我就是这么去部队的,没有档案,也没有户口。我说:‘我的箱子能不能拿,我的10筒牙膏还在里头。’这个军人说:‘什么都不能拿,咱们那儿什么都有。’我一想,没错,人民军队是什么都有。就这么就去了。我当时特别忐忑,快到部队的时候,我就跟他说了:‘是一个小问题,不是很大的问题,但是我得让您知道,我得对组织上忠诚。我的父亲有政治问题。’‘你爸就是地主,我们也要你,我们要人才。’我踏实了,因为我爸不是地主,只是在‘文革’中挨整。就这样,我就开始了差不多将近5年的部队生活。”

陈凯歌20郞当岁,1米85的个头,加上帅气的外貌,他在球场上潇洒地奔跑,很快成为名扬军营内外的球星。陈凯歌在接受《凤凰卫视》《鲁豫有约》栏目采访时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我们那时候部队拉练,就是长途行军,每天走50公里,非常得紧张,脚打了泡,东西也背不动,还得急行军。终于到了一个小村庄说要宿营了,我们找一个小河沟把脸一洗,饭也吃饱了,溜达溜达抽根烟。突然就发现有一人跟着我,是一个挺年长的人,挺和蔼的少数民族老人,裹着头巾,后来我知道这是阿细族。终于在一个墙角那儿把我给堵住了,就问我能不能上他家去一下,我说没问题。到了他家,门一打开,火塘后边坐了一个小姑娘,阿细族的小姑娘,满面春色,这个老人家就跟我说我孙女喜欢上你了。我想这还了得,我是军人啊!我调头就走了,但是其实心里老大的不忍,老大的快乐,你知道为什么?在当兵的时候举目望去全是男的,我又是名校北京四中毕业的,我从小学毕业以后真的就没怎么跟女生接触过 ,所以后来谈恋爱这事也比较笨拙。然后我那一夜的喜悦无可言说,为什么呢?我告诉我自己有人喜欢你。让我高兴了好多日子,其实生活就这么简单的,我们真的不需要特别多的东西。”

经历了有苦有乐的军营生活后,1975年陈凯歌退伍回到北京,在北京电影洗印厂当工人。1978年5月北京电影学院恢复高考,这是1965年以来北京电影学院第一次重新正式招收本科生。招生广告一出,全国轰动,申请报名者过万人,由于考生太多,电影学院进行大面积淘汰,只有初一文化水平的陈凯歌也同样惨遭淘汰。幸运的是时任国家文化部部长黄镇向电影学院下达了扩招的指示,陈凯歌才有幸成为矮子里拔出的将军。当然,这之后,我们的国家才有大导演陈凯歌。

陈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