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老兵俱乐部>>老兵英才>>艺术家>>正文

冯小刚说还是穿军装最帅气

来源:解放军生活作者:文/李 焱责任编辑:梁丽2013-11-07 16:57
冯小刚
 

四川籍著名演员张国立同香港艺人刘德华等到汶川地震灾区进行慰问,同行的还有冯小刚,演员们给救灾现场的解放军官兵表演时,冯小刚觉得自己完全是个多余的人,既然来了,怎么也得和大家见个面吧!冯小刚就这样上场了:“战友们,我曾经和大家一样也是个当兵的。我1977年入伍,1985年退伍,在部队当过班长,我为自己曾经当过兵而骄傲而自豪!”场下欢声雷动,大家激动地对着冯小刚高喊“老班长”,这一幕,直到现在,冯导还常常在人前显摆。

1977年,冯小刚被北京军区坦克某师选中,先到宣传队帮忙。由于当年的征兵工作已经结束,无法办理参军手续。师领导对他说:“你先在这儿干着,回头明年再招的时候给你补进来。”于是,冯小刚便借了战士的军装,大摇大摆地在营区里招摇。不知情的人,以为他是真的当兵了,知底细的人说他是一名装假(甲)兵。

1978年,冯小刚被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特招入伍,从事美工工作,他成了一名真正的军人。但与其他战士不一样的是,他一进文工团就是穿四个口袋的干部服,那时,战士穿两个口袋的士兵服。当时,凡是军区以上级文艺团体和体工队的军人,无论是干部还是战士都着干部服。领军装后,冯小刚说当时的第一感觉是兴奋。第二感觉是风光,那个年代是真正崇尚军人的年代,全国人民学习解放军。这种风光自然就想着急于与家人分享,向外人表露,冯小刚当天向队长请了假专门回家让母亲看了一下。母亲笑得嘴都合不拢,连连问冯小刚:“是我儿子吗?”冯小刚说:“不是您儿子,还有谁穿这么神气的衣服给您看呢?”时隔许多年以后,冯小刚终于对这次回家找到了一个准确的说法:“比现在的‘海归’还要牛。”直到现在,冯小刚还一直认为,他穿再高档的衣服也没有穿军装帅气。

从那以后,冯小刚一直觉得军营赋予了自己太多的财富:一是可以自由地干自己的美术专业,优越的物质条件和写生环境让当年的冯小刚感觉当兵比高考的吸引力更大;二是战友和战友情,战友给予的知识和力量是一生享用不尽的财富。在冯小刚看来,那个年代,自豪感自觉地转化成了责任感,他说:“那个时代,我上公共汽车绝对要让座的,人家妇女抱着小孩,看着我们军人,我们有一种特别自豪的感觉。穿着这身军装,你就是保护老百姓的,你就是为老百姓干事的,就是要学习雷锋的!”

部队生活对冯小刚的人生影响非常大。冯小刚说:“从部队出来以后,也可能是我的性格决定的,还有就是在部队生活过的人都不是那种自私自利、冷漠的人。所以我要把那段日子拍成电影,名字想好了:《歌声离我远去》。”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1984年,冯小刚被确定退伍。离开军营,冯小刚觉得很无奈,为此他说过很是伤感和无法遮掩心里无辜与无助情绪的话:“本来你是部队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怎么就把你择出来了,而且没什么商量的,今天通知你走你就走吧。说实话,感情上接受不了,就像母亲对孩子宣布:我不要你了。”这就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