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老兵俱乐部>>老兵英才>>艺术家>>正文

央视老毕,他曾是个“神枪手”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苏毅责任编辑:李飞飞2013-11-07 17:14
带枪的老毕
大海的豪情
 
     

咦,这不是老毕吗?

对,就是老毕——中央电视台“梦想剧场”、“过节(年)七天乐”、“星光大道”、“快乐驿站”的主持人毕福剑。

人们都说他是大器晚成。因为,他26岁考入大学,正式做主持人时已经37岁。在成为主持人被观众熟悉以前,他其实已经是幕后英雄:1994年参与拍摄大型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为主摄像之一;1995年随“中国首次远征北极点科学考察队”去北极。再往前推,他的生活就要与海军挂上钩了——他曾在海军北海舰队服役7年。

老毕是1978年走进海军队伍的。“我四五岁时,母亲给我买了一套类似于水兵服的衣服,那时我就想长大以后能穿上真正的水兵服该多好!所以,当海军是我儿时的梦想。”对新兵连的生活,老毕记得很清楚,有件事至今说来他还感到脸红呢。“有一天晚上轮到我站岗,那是后半夜两三点钟的一班岗,连老兵都怕的,最容易犯困。我站着站着竟靠在墙角慢慢睡着了。当我蒙蒙眬眬睁开眼时,也就相隔一个拳头的距离有两个大眼珠子瞪着我,吓得我打了一个冷战,回过神来仔细一看,原来是换班的战友。因为我待的地方太黑,他只能凑近了看。现在想想都后怕,当时我们带着枪呢,枪里还有子弹啊,他要是坏人的话……乖乖!”

说到枪,老毕也有自己骄傲的事。在新兵训练3个月期间就因为枪打得好,他得了个“神枪手”的称号,为这个他还荣升为副班长。

后来老毕被分配到船上当操舵兵。“那时我可自豪了,因为航海长都是从操舵兵干起来的。”一说起船上的生活,老毕显得很兴奋,“我们那时出海短则一两天,长则一二十天,船上的活动空间很小,说苦也是真苦,再就是寂寞。不过,也有办法排解,没事的时候我就把身边的战友当‘模特’来画他们。”

“噢,在‘快乐驿站’里你表现出来的画漫画功夫是不是就在那时练出来的?”

老毕笑了:“那还用说!‘快乐驿站’是央视第一个电视动画类栏目,刚播出时就有观众问我是不是学美术出身的。绘画是我当兵时磨炼出来的特长,是军旅生活给我的‘财富’。说来我还真得感谢船上被我‘摧残’过的战友。他们给我当‘模特’得老老实实坐五六个小时,而且还是免费的。”

老毕还透露,不光是绘画,他的导演意识、表演能力也是部队给的。不出航的时候,老毕吃完饭就爱靠在码头边上把书上看来的故事添枝加叶、绘声绘色地讲给战友们听,那时的业余生活没有现在这么丰富,所以大家还都挺喜欢。组织歌咏比赛、春节晚会、文体活动,他这个俱乐部主任、青年干事自然少不了出头露面。老毕觉得,现在他主持节目时的平和自然、亲切幽默都与那几年的锻炼有关。

当年当兵提干,对老毕而言都是很渴望的事。所以笔者不明白为什么他会转业。没想到老毕却笑了起来:“恰恰相反,是部队一定要我走。”原来,老毕当上干部没多长时间,他们部队就要集体转业移交地方,也就是说全体人员一道脱军装。老毕当时特别着急,因为他不想脱军装,觉得脱了军装自己就什么都不会干了。于是他四处托朋友找关系,联系了威海、青岛、大连的三四家单位,就想调到别的单位去继续穿军装。可是团里规定年轻干部一律不准调动,所以到最后团里也没有放他。当得知自己再也不能穿军装时,他难受得一个多月没说话,好几个月没回过神儿来。

一年后,老毕决定进京求学。当时,他已经26岁了。这个年龄只能报考艺术类大学,他便报考了北京广播学院导演专业。直到大学毕业时,他还惦记着要进“八一”电影制片厂重新穿军装呢。

现在回想起来,他感到在部队生活的每一天都是快乐的,而且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我觉得三军中我最喜欢的还是海军。因为它有大海的浪漫,也有大海的粗犷。”难怪,主持“梦想剧场”的他还穿着一件海魂衫呢!老毕说得很认真:“当你身处军营时,你可能觉得每一天的生活平淡而不足为奇。但当你将要离开它时,你就会感到那些生活无比珍贵。现在想想,7年的军旅生活其实给了我很多,让我受益终身。”

与中央电视台那些口音标准、英俊潇洒的男主持人相比,脸黑、搞怪、乡音重、嗓门大的老毕显得有些“另类”。也正是这些,让观众记住了他——一个智慧、幽默的老兵老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