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老兵俱乐部>>当兵的日子>>军营第一次>>正文

当兵第一天,我被班长“设计”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新疆军区某部新战士 任 岩责任编辑:陈爱平2013-12-09 09:06

本以为初到军营,我会因为换了床而彻夜失眠,可没想到第一个晚上,就睡得又沉又香。

我有认床的毛病,换了陌生环境或者床铺,便会整夜整夜地失眠。记得读初中时,学校要求留宿,住进集体宿舍后,我连续几天睡不着觉,差点跑回家去。还是父母和老师把我家里的床搬到宿舍,被褥、枕头、床单全都是自己在家用的,我这才勉强进入梦乡。

我当兵的部队驻在我家邻县。我刚到军营那一天,父母就跟着来了,拉着我找到新兵连的范连长,说明了我的“怪病”,请求他允许把我家里的床搬来。范连长听完妈妈的话笑了,说:“部队要求高度统一,这样才能锻炼优良的作风,您二老不想自己的儿子接受锻炼吗?适应不同的环境,改掉认床的习惯,这对任岩来说就是一种锻炼。”

见父母沉默,范连长又认真地对我说:“当兵是为了打仗,要做好随时上战场的准备,你难道想上战场也背着你的床吗?”“放心吧!进了部队,任岩一定能睡得踏实。”范连长送走了父母,领我进了宿舍。班长接过我手里的行李,又是倒水又是递手巾,待我坐下后他被连长叫了出去。我看了看宿舍内铁架的高低床,心里不禁又担忧起来。恰好班长进来,笑着对我说:“这些可是团里买的新床,防护性好,稳定性强,安全又结实。军被和床单也都是晾洗过的,褥子下边还加垫了一层羊毛褥子,睡着又软又暖和……”

晚饭后班长带我洗了个热水澡,还参观了多功能厅、团史馆、军营电视台等地方,并且找来边防连队的视频资料,逐个向我介绍说明,还讲他自己在冬天巡逻的故事,我听得津津有味,满心的憧憬……

班长停下讲述,从抽屉里拿出一盒牛奶递给我:“我每天睡前一盒,美容养颜,喝吧。”等我喝完牛奶,他又示意我趴到床上,然后坐到床边:“今天又是坐车又是参观的,肯定累坏了,我帮你按摩按摩。”班长的“按摩”手法很不专业,但力度却恰到好处,他捏着我的肩膀,轻声说:“任岩,给你安排个任务,睡之前想一想准备当个什么样的兵?”

这时,熄灯号吹响了。当个什么样的兵?我躺在床上,想着今天见到的一切,班长的“任务”让我陷入了沉思……眼皮却不知不觉地“打起架”来。怪事儿,以前是想睡睡不着,现在是想清醒反而这么瞌睡……不管怎么说,到军营的第一天,我竟然踏踏实实地睡着了。

我如今已经改掉了认床的毛病,每天都能安然入睡,而班长也告诉我他的“催眠秘诀”:干燥的被褥、守防的故事、助眠的牛奶、放松的按摩甚至睡前的小“任务”,都是连长和他为了让我睡着觉而专门“设计”的。噢,原来如此,我当兵第一天就被班长的“助眠方案”给“设计”了。

(雷智远、函授学员王子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