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老兵俱乐部>>当兵的日子>>军营第一次>>正文

豆芽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胜喜责任编辑:梁丽2014-01-08 09:27

在这座城市,“海底故事”是个不大不小的饭店。

离中午还有一段时间,一个十七八岁的小伙子,大摇大摆地走进来。女服务员似曾相识地迎上去,微笑着说:“先生,对不起,我们11点才开始营业。”

小伙子脸一沉说:“我又不吃山珍海味,一碗面条就成,难道你们饭店有把食客往外推的习惯?”

女服务员被抢白一顿,红着脸将小伙子请上了桌。

小伙子说吃面条,真的就只点了一碗面条。他半天挑一根面,吊在半空,张开嘴去一点点够着吃。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食客走了一拨又一拨,而小伙子还没有打算离开。

服务员七嘴八舌议论着,这时,饭店老板,一个平头,穿着朴素的壮年男子回来了。女服务员上前低声告诉他:“这人我认识,是街上有名的小混混!”

不一会儿,服务员端上一盘菜,对小伙子说:“先生,我们老板赠送给你一道咱们饭店的招牌菜。”

小伙子一看,脸一下子绿了,没好气地问:“这是你们饭店的招牌菜?”

服务员点头:“是的!”

话音刚落,小伙子的脸由绿变紫,一脚将身旁的椅子踢倒,狂吼着:“叫你们老板来,老子付不起钱吗?送一盘免费的黄豆芽,埋汰老子吗?”

像早就料到一样,平头男人很快出现在小伙子的面前。

“你就是老板?”小伙子提高了嗓门:“这黄豆芽是你们饭店的免费招牌菜?”

平头老板点了点头:“是的。”

“你蒙谁呢?哪有把只值块儿八毛一斤的黄豆芽,当作饭店招牌菜的?你会不会做生意啊?”

平头老板并不恼怒,他在旁边的椅子上坐下来,一脸温和地说:“小兄弟,我看你这会儿也没什么事,我就闲扯,给你讲讲这道菜的来历,等你听完,再看看作为招牌菜够不够格。”

平头老板喝了一口茶,从容地拉开了话匣——

那年冬天,我应征入伍。新训过后,被分到了舰队一艘潜艇上。

这日,艇上的战备铃声大作,艇长宣布命令:“同志们,我们艇将开赴某海域执行任务。凯旋归来,我个人请大家吃一顿青菜宴!”

我听后真想大声说:“艇长,你口误了,应该说,请大家吃大鱼大肉。”

潜艇潜入大海,开始了深海潜行。

当天午饭时,炊事班长高喊:“战友们,开饭了!”

我飞快地奔向餐桌,一看各种各样的肉罐头,开心极了:“这海底的生活不赖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