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老兵俱乐部>>老兵英才>>草根达人>>正文

退伍军人鲍守坤坚持无偿献血20年,并发起成立“承德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目前拥有会员已达3000多人——

滴滴鲜血汇聚爱的坚守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周代春 罗召明责任编辑:朿李莎丹2014-02-26 10:03

——20年献血113800毫升;

——相当于28个成年人的血液量总和;

——以200毫升为一个治疗单位,可以救助500多个危重病人。

这组数字,真实记录着河北承德钢铁公司集团运输部职工鲍守坤20年来无偿献血的经历,也默默述说着退伍军人鲍守坤20年来用献血践行公益的事迹。

1989年,鲍守坤入伍到北京军区某部服役。他与无偿献血的缘分也在服役的第二年开始了。1990年夏日某天,一辆满载乘客的客车翻入山沟,几十名伤者被送往医院救治。然而,血库告急,伤者的生命已危在旦夕。这时,鲍守坤所在部队接到献血任务,于是,他和战友们奉命急行军跑到医院,排队为伤者献血。那是他第一次挽起袖管,献出了300毫升鲜红的血液,也正是因为这次献血经历,让他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更让他看到血液对于生命存在的意义。“我不能像医生那样救死扶伤,但我却可以通过献血挽救人。”那一刻,自豪感、被需要感、以及对生命的敬畏在他的心里不断回旋,他暗自下定了决心,“只要身体允许,我会坚持下去”。

那个时候,大多数人还不能正确认识无偿献血对身体的影响,血荒的现象时有发生。只有他毫不犹豫提出要求无偿献血,并在一份“应急献血申请表”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并作出承诺:“只要血站急需用血,我保证随叫随到”。

1993年的2月,鲍守坤告别了4年的军旅生涯复员回承钢,成了一名国企员工。退役了,但他与无偿献血的缘分并没有断掉。一次出差到上海,见到采血车,鲍守坤当即提出献血。几年下来,上海、广西、江西……只要是鲍守坤到过的地方,几乎都会有他献血的记录。

笃定的力量来自于自己的坚持,也来自于家人的鼓励。在鲍守坤的影响下,他的妻子李雪松开始尝试与他一起走上采血车,一同走进血站,又一同成为承德市第一批报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人,用自己的行为支持丈夫。尽管鲍守坤夫妇都热衷于献血事业,但对于庞大的血库来说,依然是杯水车薪。渐渐地,鲍守坤心中升起了一个梦想: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一支长效的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鲍守坤跑遍承德8县3区寻觅知音,遍访当地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发动他们组建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分队”,并申请成立了“承德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

如今,鲍守坤发起成立的这个协会已经发展了3000多名会员,成立了“献血应急分队”,并利用互联网建起了“承德无偿献血志愿者群”。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5000多人成了无偿献血的志愿者。这从来没有过的成果,让鲍守坤忘记了奔波的劳累,只留下一份对无偿献血事业的经营之爱,守护之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