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老兵俱乐部>>老兵英才>>草根达人>>正文

退休民兵营长坚持10年义务清扫村路

来源:中国军网-南京军区作者:章灿明 黄志生责任编辑:朿李莎丹2014-04-10 15:32

 

安徽省黟县渔亭镇楠玛村退伍军人、共产党员戴石根,10年来,他起早贪黑、风雨无阻,坚持义务清扫村路,并分文不取,他的事迹被乡村群众广为传颂,人们亲切称他是——“默默无闻的活雷锋”。

戴石根是上世纪60年代入伍的老兵。退役返乡后,他来到楠玛村担任民兵营长。任职期间,他带领民兵积极发挥生产骨干的作用,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他就带领民兵冲在哪里,为带动村里的经济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

正因如此,楠玛村民兵营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村民兵营,戴石根个人也多次被上级军事机关表彰为优秀民兵营长。戴石根55岁那年,退出了村委班子,尽管如此,他倾心为村民做好事、谋善事却一直没有间断过。

2003年,戴石根所在村开通了一条1.5公里连接县城主干道的乡村公路。道路畅通给村里的经济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但戴石根转念一想,“这么好的道路,没有人维护肯定不行”。为此,他主动承担起义务维护打扫这条村路的卫生任务。

这条村道是村民外出的交通要道,为保持这条村道的清洁卫生,戴石根每天都会进行查看维护,坚持每半月大清扫一次,碰着村里哪家办喜事,他就及时增加打扫次数。他说:“卫生搞好了,也是给村里树文明形象。”

有几次遇到暴雨天气,道路两边的土坎出现塌方,他就带着锄头、铁锹等工具,逐段清除。每次大雪过后,他就扛着铁铲、扫帚上路铲雪除冰,维护道路畅通。今年春节期间两次大雪过后,当一些村民还在睡梦中时,戴石根已早早起来把道路上的落雪全部铲除了。

10年来,戴石根每天早早起床,甘当村路的“义工”,从没有收取过一分钱报酬。有一次,村里有人提出给他“清洁费”的建议,不料戴石根一口回绝:“我是共产党员,这一点奉献精神都没有,还算什么共产党员?”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