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老兵俱乐部>>老兵英才>>草根达人>>正文

退伍军人的公益情怀—记“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唐超

来源:贵州日报作者:陈富强责任编辑:朿李莎丹2014-04-14 15:08

1月24日,是贵州超一集团董事长唐超一一生中最幸福和最值得纪念的日子:他作为贵州省唯一的一名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出席了由国家民政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全国双拥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2014年军民迎新春茶话会。习近平总书记与他亲切握手,并殷切希望他发扬部队的好传统,继续搞好“双拥”工作,为退伍军人增光添彩。

从北京回来后,唐超一的心情一直格外激动。他说,自己只是做了一点非常平凡的工作,党和政府却给予他如此高的荣誉,对此,不仅要好好珍惜这一荣誉,而且还要加倍努力工作,绝不辜负党和政府对自己的关怀和希望。

1980年4月,还在仁怀一中读书的唐超一,得知自己的哥哥唐束一在中越边境自卫反击中光荣牺牲的消息后,毅然中断学业,投笔从戎,来到哥哥生前部队——云南省澜沧县35509部队特务连,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

在部队服役期间,唐超一以哥哥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刻苦训练,在多次军事比武中均获得优异成绩。军营生活培养了他听从指挥、服从命令,雷厉风行以及不畏艰难、执着追求、勇夺第一的坚强意志。这些优良品格为他退伍返乡创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世纪80年代末,唐超一辞去公职,自己创办了一家民营企业。经过10多年的打拼,他将一家很不起眼的小企业,发展成为一家固定资产达15亿元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

唐超一说,如果没有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企业不可能发展到今天。对此,时时刻刻都要把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

数据最有说服力。从贵州超一集团的财务报表上显示:2006年以来,唐超一共计捐资2000多万元,支持并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同时,解决当地2000多人就业,其中退伍军人就有230人。一些人对于他的这些举动很不理解,可他却说:“一个人、一家企业如果致富了不知道感恩社会,不知道回报社会,那这个人、这家企业是永远都没有生命力的。”

唐超一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这些年来,他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应尽的一份责任。近年来,他开办的驾驶员培训学校,免费培训100多名退伍军人和仁怀市消防大队的优秀士兵。每年的“八一”建军节,他都要出资好几万元慰问抗美援朝老战士和驻仁怀市的武警官兵。

特别令人感动是2009年,为了缅怀30年前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光荣牺牲的革命烈士,他出资100多万元,组织当年的参战老兵和革命烈士的亲属400多人,赴云南省马关县祭奠革命烈士,期间,他不仅捐款20万元给驻该县的77322部队修建营房设施,还捐款5万元给西盟佤族自治县一位战友的儿子岩秋创业。就在这一年,他还出资150万元,支持作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和革命老区的遵义市创作红色歌曲《红军走过的地方》,并拍摄成电视专题片。他连续8年为仁怀市的离退休老干部和优秀退伍军人举办迎新春茶话会,还为他们订阅《贵州日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