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老兵俱乐部>>老兵英才>>公务员>>正文

张朝富: 延续的军魂

----记全国模范军转干部、江西省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向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朝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九江责任编辑:季桂林2014-06-11 15:49

张朝富同志1964年7月出生,大专学历,1983年参加工作,1987年入党。2003年从部队副团级干部转业进入九江开发区工作,先后担任区投资服务局干部(正科级)、汽车工业园管理办公室干部(正科级),汽车工业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向阳街道办事处主任,2009年10月起任向阳街道党工委书记。

张朝富同志进入九江开发区工作以来,始终保持着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不管组织把他派到哪里,他都无条件服从,愉快工作,并且在每一个岗位上都主动适应工作环境,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认真履职尽责。在投资服务局工作期间,得到企业一致称赞;在汽车工业园工作期间,主管征地拆迁工作,多次受到上级领导表扬;在向阳街道担任主要领导期间,街道工作卓有成效,尤其是支持八里湖新区建设成绩显著,街道连续5年被评为开发区综合先进单位,他本人也多次荣获全市目标管理考评先进个人、全区先进个人等荣誉。

2013年6月13日上午,张朝富带病坚持在梅山村、排山村、九龙村调度八里湖新区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因连续加班劳累过度,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医院诊断为突发性腹腔动脉血管破裂,下达病危通知书,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治疗几个月来,身体逐步康复,他仍坚持在工作一线。

转业到开发区工作后,张朝富最先被安排在汽车工业园工作。该工业园当时正值组建阶段,满眼荒山一片。先是艰苦的征地拆迁,然后是服务企业尽快落户尽快投产,他始终把项目和企业的需求作为自己工作的追求,几乎天天呆在项目和企业一线,深入了解企业诉求,帮助解决项目建设难题,大到企业项目审批、生产销售,小到停水停电、员工生活,不论寒冬酷暑,白天黑夜,只要是企业和项目上的事,从未耽搁过,即使再苦再累,也毫不推诿。

到向阳街道任党工委书记以来,张朝富将学习摆在首要位置,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为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他经常自费购买经济、管理、法律等相关方面书籍勤奋学习,他的读书笔记加起来有近三十万字,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刻苦的钻研,硬是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一个经济和管理工作的行家里手。

在工作中,张朝富爱岗敬业、忘我工作。在他的时间表里,没有周末和节假日,“五加二、白加黑”式连轴转成为常态,每天最早到,最晚走,根本没有时间考虑自己的健康,遇到感冒、发烧、咳嗽等疾病,常常是吞几粒药丸后又投入到工作中,更别提照顾家人。2012年初,他的妻子查出消化道肿瘤,区领导获悉后,要求他把手头的工作先放一放,拿出更多时间陪护妻子治疗,可他在医院呆了不到一天,在托付完年迈的父母照料妻子后,就急勿勿地赶回单位,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中。征地拆迁、“两违”整治是街道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张朝富自任向阳街道党工委书记以来,做事敢于碰硬,勇于担当,善于创造性开展工作,得到各方面好评。八里湖新区建设攻坚期,要求街道两个月必须完成10万平米的拆除任务,他并没有被困难吓倒,精心组织,立即行动,白天黑夜上门入户耐心做工作,硬是把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顺利完成了,且未因拆迁引发一起上访事件。街道曾组织人员拆除梅山村一户村民的违章建筑,违建村民纠集了30多名人员,扬言要暴力对抗,紧张形势一触即发。张朝富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靠前指挥,不畏村民持械对抗,现场向大家晓之以理,言之以法,动之以情,最终化解了冲突,顺利实施拆除。目前,向阳街道基本实现了“两违”“零增长”的目标,有效遏制了“两违”蔓延的势头。

发展村集体经济、社区居民养老、新农村建设等是街道工作面临的新课题,张朝富心系百姓,结合实际,创新思路,积极探索,逐步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可借鉴、有示范作用的发展新路子。近年来因项目建设需要,向阳街道范围内大量土地被征收,2010年梅山村的土地被征收后,张朝富首先在梅山村试点,村委会用600万元土地征收补偿款投资购买门面、开发建设集体预留地等方式发展集体经济,一年收益即达到40多万元。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发展,向阳街道下属几个村的集体经济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如今,刘家塘、通畔垄等行政村60岁以上老人每年都可获得1500元的生活补助,村民子女被大学录取还可以获得村委会颁发的奖学金,让百姓得到了更多的实惠。此外,向阳街道在全市率先建立多家规范化社区居家养老中心,为社区居民养老提供了新选择。向阳街道主抓的前进新村建设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并作为全区安置小区建设的样板,并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要求,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建立了多个新农村示范点,成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载体。

张朝富作为街道的主要领导,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自觉遵守各项规定,带头“约法三章”,以身作则,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时时处处做榜样,坚持做到工作带头干、制度先执行、纪律作表率,凡事按照工作权限和工作程序履行职责,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转业到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后,特别是在分管和主管征地拆迁、整治违法建设、工程建设、街道资金使用等工作中,张朝富坚持秉公办事,严于律己,不徇私情。曾经有拆迁户为套取更多国家补偿,在以利益诱惑未果后,竟然采取威胁恫吓的手段,他的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最终折服了拆迁户。一次,亲戚家孩子结婚想借用单位的公车做婚车,他一口回绝了,亲戚说他“不近人情”。2009年,张朝富的儿子去外地上大学,大热天他让儿子坐火车去了,坚持不用公车送儿子上大学,说是高中毕业的小伙子也该历练历练自己。儿子当时虽有些许不快,但过后还是理解了自己的父亲,明白了在一个单位要做好工作,一把手的以身作则至关重要。

但面对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张朝富却显得是那么的温情,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努力使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张朝富在工作上高标准、严要求,在生活上却低要求、力求节俭,即使现在病重治疗期间,他也不愿多花单位一分额外的钱,尽量为组织减轻负担。2010年,在获悉辖区双塔村一名男孩不幸患了白血病后,张朝富带头捐款,每次路过这名男孩家时,总要上门塞点钱。对辖区的下岗职工、特困党员和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张朝富积极进行帮扶,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帮助。正是因为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树立了新时期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在张朝富的领导下,向阳街道面对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八里湖新区建设双重压力,街道共完成了近万亩征地、约30万平方米拆迁任务,确保了50个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税收在全区各街道率先跨过了3亿元大关,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连年增长。向阳街道连续五年被评为开发区综合先进单位,市容工作连续四年位居第一,下属畔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评为全省“十大敬老模范社区”,2012年街道党工委荣获全市创先争优先进乡镇街道党工委荣誉称号。此外,他本人也荣获了全国最美基层干部、九江市道德模范、市勤廉典型、五好人大代表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