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南海前哨钢八连>>正文

清风横琴岛

珠海警备区“钢八连”加强作风建设纪实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记者 王雁翔 特约记者 李华敏 曾政雄 周建明责任编辑:王双2014-04-22 15:28
 
八连官兵正在训练。本报记者 张 雷摄 

横琴岛因地势而得名。从空中鸟瞰,像一把横置在南海碧波上的古琴,线条优美流畅。驻守在这里的珠海警备区八连官兵,用清风正气和坚定信念,在这把翠绿色的“古琴”上弹奏出令人难忘的时代乐章。

1964年4月27日,八连被国防部授予“南海前哨钢八连”荣誉称号。当时敌对势力扬言:不出一年,就让它变成“锈八连”。

50年过去了,八连面临的环境并不比从前单纯,出营门300米就是闻名世界的粤港澳合作示范区,各种思想文化在这里交融交汇,相互激荡。岛上的空气依旧潮湿、盐分也高,厚厚的钢板都会被锈穿,但八连一代代官兵精心呵护的清风正气却从未生锈。

坚守信仰高地

诱惑面前不动心不伸手

八连与澳门仅隔一条几百米的海道,少数不法分子将八连驻守的横琴岛视为走私“天堂”。

一天,大腹便便的刘老板,拉了半车慰问品来到连队,说久仰八连美名,想跟连队结成共建单位。一番客套后,刘老板抛出真实意图:想租借空闲营房存放“货物”,营利按五五分成。

时任指导员姜伟心里清楚,刘老板想利用军事禁区躲避边境检查,当即下了逐客令:“走私是违法行为,我们连虽不富有,但决不会拿原则做交易!”

刘老板不死心,又抛出第二个条件:“你和连长的家属都没工作,明天就到我公司上班,待遇包你满意。”

时任连长施新云脸一黑:“别磨牙了,赶紧走人!”刘老板只好带车走人。

有人说,抗拒诱惑比等待死亡更痛苦。八连的一茬茬官兵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如坚守阵地一样坚守着军人的纯洁与忠诚,做到了不动心、不伸手、不违纪,被当地群众称为“特区名片”。

蚝,是横琴驰名中外的名优特产,许多人靠养蚝发了大财。2009年夏,一位商人带着几台新款电脑来到八连。

这位商人看中了八连防区那片江海交汇、咸淡相宜的水域,那可是养蚝的好地方。

“这么大一片水域闲着可惜了,租给我养蚝,每月给连队分红,让官兵改善伙食。”说罢,他向时任连长陈勇军伸出两个指头:“每个月再给你一点小意思!”

陈勇军说:“第一,部队不能参与经商;第二,那片水域是军事禁区,你就是给座金山,我们也不能租!”商人看连长态度坚决,拎着包走了。事后,他逢人便夸:钢八连油盐不进,真是块好钢。

干部政治上高度清醒,战士同样一身正气。2012年5月,连队通过招标确定了一家配菜公司。半年后,公司老板易人,菜价也涨了。司务长吴志强到农贸市场抄了一份价目表,找配送公司理论。

“小兄弟,连队买菜又不是你掏钱,没必要这么较真。”老板把吴志强拉到一边:“也没涨多少,你抬抬手,公司每月给你一笔好处费。”

“你敢来这一套,我就建议连队更换供应商。”小吴撂下一句狠话走了。第二天,菜价回归正常,老板登门道歉。

八连官兵都很年轻,经历的事并不多,为何在诱惑面前表现得如此淡定?警备区政委刘国文说:八连官兵平时很注意学习,对各种规定烂熟于心,加上长期受光荣传统熏陶,视纪律如生命,所以关键时刻总能保持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