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南海前哨钢八连>>正文

“钢八连”的定力与活力

——感受珠海警备区某部八连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李华敏 石斌欣等责任编辑:王双2014-04-24 10:29

出营区300米就是闻名世界的粤港澳合作示范区,驻守在这里的被国防部授予“南海前哨钢八连”荣誉称号的珠海警备区某部八连,从示范区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汲取营养,坚守定力用新的视角看问题寻对策,有效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

班长严强为何拒绝战友捐款

换个方式表达爱心

前年3月的一天,八连郑重宣布:取消给炊事班长严强的捐款活动,有意表达爱心的可借钱给他,帮助他渡过难关。

然而,有人对这一做法不理解,一名战士在政工网上发帖:“战友家里出了这么大的事,捐点钱有啥不行?”

两天前,严强接到电话,哥哥遭遇车祸,伤势严重,急需手术,家里拿不出4万多元手术费,要他想想办法。严强是一名士官,一时拿不出那么多钱,急得满嘴起泡。

连队党支部“一班人”碰头时,支委吴志强建议按老规矩办,组织一次捐款活动,大家表示同意。

很快,全连捐款8000多元。当连队干部把这份“爱心”交给严强时,却被他拒绝了,理由是:“我需要帮助,但不需要怜悯。再说,全连八九十号人,每个月都会遇到几件急事难事,今天给这个捐,明天给那个捐,献爱心就会成为大家的负担。”

情急之下,两位连主官提出另一个方法:变捐款为借款。这下,严强不仅接受了,而且很乐意。他带着小本一一记下战友的借款数目,当面表达谢意,1小时就借了3万元救命钱。

年底,严强退伍前,用退伍费一次性还清了借款,还流着眼泪说,永远忘不了战友情深。

【记者点赞】在基层连队,一旦有人遇到困难,战友们都会伸出援手,表达爱心。这无疑是温暖之举,体现了兄弟情、战友爱。这样的情永远需要坚守。需要提醒的是,现在的青年官兵自尊心比较强,谁都不愿成为人们怜悯的对象,表达爱心应当考虑当事人的自尊心。还有,献爱心也要从实际出发,不宜过多过频,否则会成为官兵的负担。

割草机开进连队营区

从前能过苦日子 如今会过好日子

“要不要考虑买一台割草机!”那年5月,八连一名主官的这一提议在官兵中引发热议。

“割草还要用机器?这不等于丢了艰苦奋斗好传统!”“营区用割草机,会不会弱化官兵的艰苦奋斗精神?”议论之声不绝于耳。

赞成者力言:“艰苦奋斗与提高效率并不矛盾,连队购置割草机无可厚非。”

面对不同声音,八连党支部没有急于做决定,而是给大家算了一笔账:营区草坪和灌木林的面积近几千平方米,因岛上雨水丰沛,阳光充足,草木格外茂盛,有时半月就得修剪一次。过去几十年,连队都是用大铁剪剪草修坪,每次要占用全连官兵大半天时间。如果买两台割草机,就可以把大家从繁杂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