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南沙部队观测南沙20年 从此再无沉船事故

来源:中国广播网责任编辑:吴昊2012-05-31 08:15

在永暑礁上的海军南沙守备部队气象工程师李文波

第一次见到李文波,是在南沙群岛的永暑礁上。中等身材,黝黑,寡言,一身海洋迷彩散发着汗酸气味——他是那种多看几眼也难以留下印象的人。

“大学生,来南沙20年了。”他的政委向我介绍。

我的心一动,禁不住回望他一眼,那一头花白头发有些触目。

“28次赴南沙,累计守礁2900多天;他创造了南沙水文气象10项第一,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供水文气象数据140多万组……”政委一连串地说着李文波。于是,我停住了脚步,开始“琢磨”这个南沙守备部队的气象工程师。

1991年6月,李文波得知刚组建的南沙守备部队急需水文气象专业干部,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的他,顾不得正在筹备的婚礼,毅然报名来到南沙永暑礁气象观测站。

“刚上来就傻眼了”,一说到南沙和气象观测,李文波就打开了话匣子:“不是怕苦,是急啊,急着建起个像样的观测站,不能总是手工操作、笨办法运算吧。我的目标是设施配套化、仪器现代化、观测精确化。尽管有上级的支持,可干起来也太难啊。离大陆1400多公里,三四个月才来一趟船,缺东少西的先不说,光是这高温、高盐、高湿的环境就难死你,好好的器材,没多久就毁了。”

李文波知道肩头的担子。“我这里是联合国第74号国际海洋气象观测站,所有气象数据,都要上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参与国际间交换共享。”李文波不无自豪地说。在他的带领下,用了两年时间升级改造了10多个场点,观测场、预报室、气象数据卫星接收系统、气象数据卫星通信系统,一应俱全,祖国最南端有了现代化的观测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