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慕课”,敢问路在何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景喨、江平骥、翁宗波责任编辑:李东航2015-05-18 09:03

“军营慕课”,敢问路在何方?

■张景喨 江平骥 翁宗波

“慕课”(MOOC),是大规模公开在线课程(Mass Open Online Courses)的简称。只需一台电脑、一根网线,足不出户就可以聆听高等学府的课程,这种门槛极低的学习模式自2012年在全球兴起后,迅速引发了世界范围内的热潮。

“慕课”这一新兴网络教学形式,近年来在军营里也逐渐流行起来,越来越多的官兵通过“慕课”平台在线学习。大家的学习使用情况怎么样?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完善?笔者跟踪采访第14集团军某旅官兵,了解“军营慕课”带来的甜酸苦辣。

“慕课”进基层

想说爱你不容易

“欢迎进入‘计算机动画技术’课程,今天我们学习的内容是……”5月2日,该旅警卫侦察连指导员王家顺早早就来到网络学习室,登录国防科技大学的“慕课”平台,继续自己的“慕课”学习之旅。

王家顺可谓是十足的“慕课达人”,两年时间里,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取得了5门课程的毕业证。

“鼠标一点,课程就学;‘慕课’在手,学习无忧。”王家顺乐呵呵地说:“如今,借助‘慕课’软件平台,官兵可以在线学习军队高校及全军部队的优质课程,不仅可以在线注册、自选课程、随堂测验,学习结束还颁发结业证书,实现了不少官兵足不出户就能学历升级的求学梦。”

然而,相对于王家顺的“点赞”,基层大多数官兵对“军营慕课”还很陌生。前不久,该旅组织634名官兵对“军营慕课”的使用情况进行调查,结果仅有不到10%的官兵表示“正在使用,很熟悉”,66%的官兵则“接触过,但不用”,还有官兵甚至从未听说过。

作为一种先进实用的网上教学方式,“慕课”到了基层部队缘何遭冷遇?

装步十连上士龙海廷曾是“慕课”的忠实粉丝,每周都专门安排时间登录各大军事院校“慕课”平台学习。但坚持了不到两个月,他就无奈地放弃了。“‘慕课’平台上‘高大上’的内容很多,‘接地气’的较少。类似电台操作使用、故障维修等具体技能,‘慕课’平台上很难找到。”

与龙海廷相比,坦克四连指导员邓明昌有另一番苦衷。他告诉笔者,去年4月到10月,整整7个月都在野外驻训,课目演示、军事演习接踵而至,业余时间很少,而“慕课”则是在网上定期按时开课,他经常由于工作比较忙而遗憾错过课时。他感慨道:“基层官兵都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有心上网听听名师讲课,但时间经常不允许。如此一来,很难保证连续、系统的学习,学习效果大打折扣。”

不光如此,邓明昌还对网络、电脑等硬件“瓶颈”颇感无奈。“野外驻训条件下,硬件设施较简陋,网络联通不畅、带宽有限,能上网的电脑少,上网速度慢,光下载资料、浏览网页都‘老牛拉破车’,更别说在线听课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