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南沙部队观测南沙20年 从此再无沉船事故

来源:中国广播网责任编辑:吴昊2012-05-31 08:15

认真记录商量结果

“这里的气象资料真的那么重要吗?”我问。

“当然。”李文波认真地说:“建站前,南沙海域常有船只沉没。国家海事局统计显示,自从有了永暑礁海洋气象观测站提供的气象和海况预报,这片海域再也没见沉船事故。”

为了这“零事故”,李文波和战友们的气象预报就要“零差错”。要“零差错”就要摸清“南海龙王”的脾气,找出南海复杂气象的生成规律。李文波运用在学校里掌握的知识,悉心钻研。观测、记录、分析、比对……《南沙海区季风过渡期风的特点》《南沙海区海浪年内变化特征》等论文相继出炉。他通过总结台风、强冷空气对南沙海区的影响和特点,把住了南沙海区海浪生成的脉搏。

这还不满足,针对南沙海洋气象业务培训没有专业教材的情况,他花了几年时间又“捣鼓”出一本10多万字的《海洋水文气象观测教材》。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李文波和他的战友们每隔两小时,就要对风向、风速、气温、潮位等近20个要素进行数据采集,每隔3小时向上级气象部门报告一次观测结果。李文波带领74号国际观测站创造了连续7000多天无差错的纪录,受到国际同行的赞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