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南沙部队观测南沙20年 从此再无沉船事故

来源:中国广播网责任编辑:吴昊2012-05-31 08:15

李文波带领导官兵精心测量每一组数据

“有人说守礁苦守礁累,守礁寂寞无人陪。我倒觉得守礁乐守礁美,守礁的日子让人醉。”这近乎诗意的语言是李文波发自内心的真情表达。

这真情来自一名普通党员的爱和责任,还有军人的英勇无畏。

那次,南沙海域遭遇12级台风袭击,室外狂风大作、海面巨浪滔天,小小礁堡仿佛摇摇欲坠。“这么大风浪太危险了,你看能不能等风浪变小后再进行室外观测。”礁上领导征求李文波意见。

“不行!这种恶劣气象资料是我们数据采集的重点,再危险也不能漏测一次!”说完,李文波扎上保险带,带着一名班长,顶着狂风巨浪,相互搀扶、匍匐前进到观测点。

守岛的战友们无法描述那种危险场景,只知道如果不是保险带系着李文波,他早就被卷进海浪里。

与风浪搏斗了两个多小时后,李文波终于获得恶劣海况下的宝贵数据。一回到营房,他就虚脱了,一头倒在地上。

凭借这种执着精神,他上报的气象数据被公认为最优等级,多次被海军评为优秀资料。

20年弹指一挥间,李文波创下了守礁次数最多、守礁累计时间最长的纪录,优秀共产党员、全军先进水文气象工作者、三等功等奖牌相继挂在他胸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