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旗手张洪杰:擎起军人的荣誉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景红 赵 品 特约通讯员 蔺芳帅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9-26 12:26

张洪杰:擎起军人的荣誉

9月3日上午,天安门广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在这里举行。在11个受阅徒步方队中,三军仪仗队护旗组率先抵达整齐线。

蕴力正步前进的瞬间,军旗手一个漂亮的“甩旗”动作,八一军旗像一道彩虹,弧线划向正前方,刚劲自如、落落大方,尽展国家的尊严与风采。之后,威武的军旗手高擎八一军旗,引领三军仪仗队和10个英模部队方队,光荣地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

这名军旗手叫张洪杰,三军仪仗队一中队中队长。他参加过1999年、2009年首都国庆大阅兵,先后赴墨西哥、意大利、委内瑞拉、俄罗斯执行阅兵任务,这次是他第7次参加国家级阅兵仪式。

执行任务越多,他对所擎旗帜的认识越深刻:“手持军旗,守护的是国家使命;肩扛军旗,肩负的是军队责任;高擎军旗,擎起的是军人荣誉。”

5月初,正在备战“9·3”阅兵的军旗手张洪杰,以国旗手身份和战友赴俄罗斯执行阅兵任务。阅兵当天,他高擎鲜艳的五星红旗亮相莫斯科红场,引领我三军仪仗方队以雄壮气势展现了国威军威。走下受阅场,他才感到右腿剧痛。原来,脚掌不断与不平的地面撞击,致使膝盖处筋骨断裂。张洪杰素质过硬,是组织选定的9月3日胜利日阅兵的军旗手。凯旋归国后,仪仗队领导问他能顶得住吗?张洪杰说:“抗战时期,革命先辈们断臂断腿仍坚持战斗。我是军旗手,轻伤不下火线!”在伤势稍好后,张洪杰就出院归队。

“军旗手不仅是三军仪仗队的‘龙头’,也是11个受阅徒步方队的‘龙头’。‘龙头’怎么摆,‘龙尾’就怎么甩。”张洪杰说,要想让整个受阅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他首先要做到准确无误。为此,自己必须尽快投入训练。

军旗手不仅要走百米不差分毫、走百步不差分秒,而且要保证向前45度举旗始终如一。旗杆重7斤,长3.3米,如果在5级风中前进,遇到的阻力就会倍增。

为了练就过硬本领,张洪杰把旗杆里面灌满沙子,每天举着来回踢正步,反复练习45度角旗杆定位动作,一天下来,手臂和膀子一动弹就会感到酸痛。经过苦练,张洪杰可以根据不同风向甩旗、端旗、展旗,达到了“人旗合一”的境界。

为训练正步的精准度和爆发力,他绑着4公斤重的沙袋,一踢就是上千次。为保持军姿挺拔,他像新兵一样腰别木制T型架,贴着墙根练站立,对着镜子练仪表。有的时候,别人中午已经休息了,他独自走上训练场,顶着烈日训练。几个月下来,他的队列动作更加完美,但也留下了刻苦训练的印记:满脸的晒斑!

张洪杰的主业是军旗手,鲜为人知的是,他还兼任口令员。阅兵分为阅兵式和分列式,阅兵式期间,当党和国家领导人乘车检阅三军仪仗队时,张洪杰要下达“敬礼”口令,离开时要喊“礼毕”口令。这两个口令须声音洪亮、时机恰当。

三军仪仗队是习主席乘车检阅的第一个方队。为了喊出三军气势,张洪杰坚持每天5点起床,练一小时口令。阅兵时,他的口令已具备很强的穿透力,即使在军乐、礼炮的轰鸣声中,也能让200米开外的人听得清清楚楚。

除了要练就完美的动作,军旗手还要有过人的心理素质和临场处置能力。为确保万无一失,每次任务前,张洪杰的准备工作都细到极致:旗头有一缕穗丝,他一根一根将其捋直;旗杆由4节组成,结合处用螺丝和螺帽拧在一起,为了防止滑丝,他先垫一层薄布再拧紧;为了防止旗杆碰掉衣服上的饰品,他对饰品都进行了二次加固。

尽管如此,有的情况仍让人始料不及——

9月3日阅兵分列式开始后,张洪杰发现,由于前面方队的汽车、摩托车在行驶,马达轰鸣声导致后面徒步方队官兵听不清军乐声。行进时,军乐等同于口令,听不清军乐,步子势必会乱。关键时刻,张洪杰临场应变,用眼睛余光瞄向200米外的军乐团指挥。指挥手中指挥棒的舞动节奏,就是军乐的节奏!按此节奏,他有力地踢出正步,身后队员跟着他的节奏,分秒不差地走过了天安门广场。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26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