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新中国阅兵:胜利的歌声多响亮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菅琳
2015-08-19 08:57

66年前那个秋天的下午,北京,天安门广场。

一个二十来岁的年轻人,身着戎装,大声唱着父亲写的歌,泪流满面。在他周围,是30多万欢呼的人群,以及漫卷的红旗。

他叫田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词作者田汉之子,时任开国大阅兵华北军区战车团代团长。

这次阅兵活动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军事盛典。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并亲自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阅兵司令员朱德总司令在阅兵总指挥聂荣臻陪同下,检阅了受阅部队,并发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随后,聂荣臻率领陆、海、空三军受阅部队的分列式由东至西从天安门城楼前通过。首先通过天安门广场的是年轻的人民海军,随后跟进的是步兵、炮兵、摩托化步兵、装甲步兵、坦克兵和骑兵师。在步兵行进的同时,年轻的人民空军各型战机飞临天安门上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界人民代表的检阅。此次受阅官兵1.6万余人,火炮119门,坦克和装甲车152辆,汽车222辆,飞机17架,军马2344匹。整个阅兵历时两个半小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