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35周年阅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高飞
2015-08-19 09:14

女卫生兵第一次出现在共和国阅兵的序列中,组成我国阅兵史上第一个女兵方队。年轻的女兵们,来自著名的“白求恩卫生学校”(今北京军区军医专科学校),她们头戴大檐军帽,佩戴红十字袖章,英姿飒爽。我军历史上各个时期都有相当数量的女军人和女兵建制连队,跟随部队转战南北,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功勋。在我军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女军人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陆海空三军中,从驾机叱咤蓝天的飞行员到操纵火箭上天的女科研人员,从洁静的医院到荒野的演兵场,军中巾帼默默地为我军现代化建设贡献着智慧和汗水。眼前,当她们迈着矫健的步伐经过天安门前时,所有的目光都聚集在她们的身上。天安门城楼上下爆发出阵阵掌声。第七排的排头兵是朝鲜族女战士康辉。1957年国庆节,她的父亲参加了首都阅兵式。现在,她又成为第一批受阅女兵的一员,真是幸福的两代人。观礼台上,来自边疆的少数民族观礼代表们知道女卫生兵方队中还有满、蒙古、回、壮、彝、鄂温克、达斡尔族姐妹,高兴地向女兵方队鼓掌致意。

以上18个徒步方队走过之后,随后是绵延数公里的24个机械化部队方队,分四路进入天安门广场。钢车铁马,巨流滚滚,长安街响起隆隆的马达声。这24个方队由陆海空三军的428辆战车组成,其中有反坦克导弹、火箭炮、大口径榴弹炮和加农炮、自行加农榴弹炮、自行火炮、火箭布雷车、步兵战车、装甲输送车、新式坦克、装甲自行火炮、地空导弹、岸舰导弹、潜地导弹、战略导弹等摩托化机械化方队,他们相继通过天安门广场。

反坦克导弹方队的16辆反坦克导弹车上,每辆装载着3枚反坦克导弹。火箭炮方队是以两种火箭炮组成的。前一个方队,是40管的122毫米自行火箭炮,后一个方队是30管的130毫米自行火箭炮。牵引火炮方队是由新型122毫米榴弹炮和130毫米加农炮组成的,共32门火炮,均以国产大型汽车牵引。火箭布雷车方队由16辆火箭布雷车组成,每辆车装载8枚火箭布雷弹。步兵战斗车和装甲输送车方队,由1个轮式装甲输送车方队和3个履带装甲输送车方队组成。第2和第3个装甲输送车方队中,每辆车的最后两名战士,每人肩扛一具导弹发射筒受阅。

40管火箭炮方队威武地出现在天安门广场,这支部队是人民解放军最早的一支炮兵团队。在1949年参加北平入城式和开国大典阅兵时,他们使用的全部是缴获来的美式榴弹炮、日式野炮;1959年国庆10周年阅兵时,他们使用的是进口的捷克牵引车拉着苏式加农炮参加阅兵;20世纪60年代,他们换上了国产的大口径加农榴弹炮。现在,他们装备着全部国产的40管火箭炮开过天安门前接受检阅。这支部队装备的变化,是我军现代化进程的缩影。

受阅坦克方队共有6个,由108辆坦克组成。前4个方队共84辆坦克,全部为草绿色;后2个方队的坦克涂有土黄和草绿色迷彩。这些坦克都是中国自行研制的新型坦克。

受阅装甲自行火炮方队,由自行榴弹炮、自行火箭炮和自行加农榴弹炮各16门组成。

受阅海军导弹方队,由3种不同类型的导弹组成。第1排车上装载着4枚舰舰导弹,第2排车上装载着4枚潜艇水下发射的“巨浪”潜地导弹,第3排车上装载着4枚岸防导弹。我国万里海疆有着如此强大的海军导弹部队护卫,当这些银光闪闪、威风凛凛的导弹车驶过天安门前时,激动的人群不断地向着海军指战员们鼓掌。

紧随海军导弹方队之后的是空军地对空导弹方队,由32辆导弹车牵引的8排32枚地空导弹组成。这支部队自1959年组建以来,先后击落入侵的U-2型飞机、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7架。1964年,国防部授予他们中的导弹二营以“英雄营”称号。在这支部队里,先后有282人荣立一等功。就在这次阅兵的半年前,他们迎头痛击侵入我国广西领空的敌机,现在他们带着胜利的捷报来到天安门广场,向祖国献上生日的贺礼。

地面,金戈铁马奔驰;空中,战鹰展翅翱翔。在空军防空导弹部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时,空中第一梯队9机编队,由领队、师长徐水香驾驶着“轰6型”轰炸机领航,向天安门上空飞来,8架“歼教5型”歼击机分列两旁护卫。广场上万众翘首,护卫机拉出8条绚丽的彩烟,只见红、绿、蓝、黄彩练当空舞。由“轰6型”组成第二梯队的18架轰炸机紧随其后。航空兵94架由喷气式轰炸机、强击机和歼击机组成的4个空中梯队,带着几十万空军将士对共和国的美好祝愿,飞过天安门上空受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