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35周年阅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高飞
2015-08-19 09:14

在空中第一、第二梯队受阅的同时,战略导弹方队的9辆大型牵引车,载着中国设计制造的战略导弹首次公开展现在人们面前,那庞大的体积特别引人注目。铁流在前进,雄风震天响。地面、空中轰隆而过的现代化兵器,壮我国威,振我军威,把阅兵分列式推向高潮。

在大型牵引车载着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东风”五号战略导弹经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时,空中第三梯队的32架“强5型”强击机分编为4个中队,一阵轰鸣低空掠过天安门上方。接着,第四梯队的35架“歼7型”歼击机分编为5个中队组成多个品字形,在战略导弹部队通过天安门广场的同时,飞越天安门上空,在浓重的雾霭中时隐时现。此时,北京周围各机场和受阅航线上云低雾浓,能见度只有100多米,而参加受阅的各型飞机,又都是高速喷气式,并且编队大,距离小,但飞行员们以高超的技术,准确、安全地完成了受阅任务。英勇的战鹰穿云破雾,呼啸而来,排空而去。威武的战略火箭方队是机械化部队的最后一个行列。一辆辆巨型牵引拖架载着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不同型号战略导弹、运载火箭,接受检阅。我国战略火箭部队的建立和发展,标志着我国国防现代化已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注视着这些强大的机械化、现代化武装力量,每个中国人的心头都会涌起一股激动的热流。天安门城楼上、观礼台上、广场上、长安街两侧,爆发出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10时58分,分列式结束。整个阅兵历时56分钟。这次阅兵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装备最新、机械化程度最高的一次。

(四)游行队伍中“小平您好”横幅是庆典活动中一道耀眼的时代风景

阅兵式结束。浩浩荡荡的受阅部队通过金水桥前之后,天安门城楼前大道上出现一个短暂的空间,很快又被穿着节日盛装的群众游行队伍所填补。

11时02分39秒,首都各界群众组成的方队由东向西踏上检阅起始线,进入天安门广场,开始欢庆游行。首先受阅的是国旗方队、国徽方队、伟人像方队。他们高举着巨幅五星红旗,高抬着国徽模型和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的雕塑头像,阔步通过观礼台前。

在当时,国内的政治气氛十分活跃。一场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彻底打破了“文革”时期的思想禁锢,思想的解放和自由带来的是社会面貌的大变化。在改革春风的沐浴下,从“文革”十年动中走出来的中国人民有了更多的工作、人身和生活自由,被僵硬的体制制度束缚了多年的生产力更是一下子迸发了出来。思想和人身的自由是最大的解放,万象更新中,党的威信、民众幸福度节节攀升,社会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所以,国庆35周年阅兵庆典已经不仅仅是国威军威的展示,也成了群众展示激情的广阔舞台。天安门广场上,所有的人都沉浸在兴奋的漩涡中,群众的激情比上世纪50年代的哪一次阅兵都高涨。

青年是时代的骄子,最能突出反映社会律动的脉搏。素有时代前锋赞誉的北京大学学生在这改革开放的洪流中,也充分展现了他们独特的社会责任和政治敏感。代表北大参加大学生方队游行的是该校81级学生,在这年暑假期间,他们就提前返校,开始了紧张地队列训练、喊口号和跳集体舞,后又参加了天安门广场游行的预演。9月30号晚,生物系的几名大学生在宿舍里一边扎游行中使用的花束,一边议论明天的活动。大家七嘴八舌,有人提议:“明天的游行,我们能不能偷偷带点什么进去,最好是能展现我们个性的东西。”大家围绕国家的形势,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最后议定写一幅标语来表达他们的感情和想法。“振兴中华”、“教育要改革”、“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等一个个口号被提出又被否定。“有人提议表达一下对邓小平同志的感情,因为当时改革开放有几年了,成效显著。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受益人,没有改革开放,我们也上不了大学。我们想表达对邓小平同志的爱戴之情。”(横幅制作者之一郭建崴:《“小平你好”横幅出台内幕》)有人提出写“邓主席万岁”,这种带有“文革”色彩的口号立即被大家否定。最后决定直接问声好,写“尊敬的邓小平同志您好”,但又觉得句子长了点,就写“邓小平同志您好”。大家越是议论,胆子越大,后又决定省略姓氏,干脆直呼“小平同志您好”。他们把写在绿色纸上的这6个大字贴在床单上,但床单不够长。有人提议:“把‘同志’两个字也省去吧。”有人担心说:“直接称呼国家领导人的名字,是不是有些不敬?”有人直截了当地说:“这是对领袖的问候,没有别的意思,不至于上纲上线吧!”于是,他们就把“小平您好”4个大字用订书机订在了床单上。忙完之后,大家立即休息。此时已经是凌晨2时,离集合时间只有2个小时了。10月1日凌晨4时,他们悄然把横幅和3根高举横标的木杆带到了游行队伍中。

欢腾的天安门广场,群众游行队伍一个接一个地通过天安门广场。排在科技方队之后的是教育方队,当第30个群众游行方队通过观礼台时,最为令人激动和振奋的场面出现了。北大学生方队走到天安门金水桥东华表时,同学们一下子打开了那条由床单做成的横幅,绿色大纸上写着“小平您好”4个大字,赫然展示在游行队伍中,随即引起了天安门城楼上、观礼台上、游行队伍和长安街两侧围观市民的极大关注。1984年,中国的改革开放虽然已经6年,但仍然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国家。北大学生展现的是一个未经审定的标语横幅,于是也震惊了负责庆典现场安全的几名便衣警察,准备上前制止,但还没有来得及行动,全场已经沸腾起来,这横幅像一股强大的电流瞬间击活了整个天安门广场,引起阵阵欢呼声。中央电视台的摄像镜头本来是在拍摄完北京大学的游行队伍之后,紧接着拍摄紧跟其后的清华大学游行队伍。所以在那条横幅打开时,镜头已经转向后面的清华大学方队,当突如其来的欢呼声传出后,立即又把镜头转向北大方队,抢拍全面展开的横幅。横幅展开的时间仅有一分钟,很多摄影记者根本没有来得及反应过来是怎么一回事,高举横幅的学生在带队老师的催促下已经跑过检阅终点线,收起了横幅。

《人民日报》摄影记者王东抢拍下了《小平您好》这一经典历史画面。从画面上看,场面一片欢腾和雀跃,所有的人都沉浸在兴奋的漩涡中。第二天,这幅照片出现在国内外各大报刊的头版头条,传遍全世界,牢牢地定格成为35周年国庆节最珍贵的记忆,成为当时最感人的画面。北大学生方队高举“小平您好”的横幅感人瞬间,这经典的时刻化作了永恒的记忆。简短的“小平您好”4个字,浓缩了民众深厚而真挚的感情,就像是对家人、对亲朋好友的问候,真实地表达了人民群众对邓小平朴素、深厚的爱戴之情。这亲切的问候和由衷的共识,赢得了受阅军民的热烈呼应,反映了民心所在,说明改革开放的政策得到了广大人民的认同,由此也明白无误地阐释了许多价值理念。在中国社会,标语口号的变化往往反映着民心的脉动,兆示着政治的走向,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由此也更加坚定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1984年共和国阅兵庆典,为邓小平而感动!教育方队之后,还有许多方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都已经走进历史深处,似乎没有必要再提起了,都被北大学生方队这一横幅的光辉所替代和遮掩。

庆祝新中国成立35周年,“小庆”之年的首都阅兵“大庆”活动,获得了比预期还要好的圆满成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