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35周年阅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高飞
2015-08-19 09:14

10月5日,邓小平向参加受阅的陆海空三军、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发布嘉奖令。他指出,这次阅兵,以崭新的风貌,严整的军容,雄壮的气势显示了国威、显示了军威,“深刻反映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示了我军武器装备已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生动表现了人民军队优良的军政素质和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亿万人民看到了人民解放军的强大阵容,看到了我国巩固的国防,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鼓舞了爱国热情,增长了实现四化的志气。”

10月27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嘉奖令,对参加国庆受阅武器装备研制生产的国防科技工业部门的全体同志进行表彰。

国庆35周年阅兵,是中国人民经过“文化大革命”的内乱之后,全面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形势下举行的。是自1959年国庆后25年来第一次盛大的国庆阅兵,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次国防力量大检阅。在共和国阅兵史上,国庆35周年阅兵突破了“十年大庆,五年小庆”的惯例,从筹划到实施都是按“大庆”来部署的,受阅部队多达1万余人,参加庆典的群众多达50余万人,这是一个“小庆”之年“大庆”的例外。

国庆35周年阅兵,展现了人民军队是一支具有优良传统的现代之师、合成之师,其阵容和绝大多数武器装备都是前所未有的。参加受阅的部队中,海军、空军以及装甲兵、炮兵的方阵大大增加了,表明我军的高技术军兵种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很大的发展。46个受阅方阵中,步兵方阵只有5个;4个空中梯队中,最大的机群为9机编队。接受检阅的各种飞机、火炮、坦克、导弹等先进武器装备种类多达28种,全部由中国自行研制,70%属首次亮相,其中有19种武器装备是全新的,如火箭炮、火箭布雷车、大口径榴弹炮和加农炮、装甲输送车等。这些国产现代化兵器,有的已具备世界先进水平,当年的“万国牌”已全部换为“中国制造”,当年的“小米加步枪”被反坦克导弹、火箭炮等现代化兵器所取代,反映出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开国大典阅兵时的最后一个方队是骑兵方队,国庆35周年阅兵的最后一个方队是战略导弹方队。开国大典上那些威风凛凛的骑兵部队,在国庆35周年阅兵8个月后的百万大裁军中作为一个兵种从人民解放军的序列中消失了。这个令人鼓舞的变化,标志着人民解放军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军中喜长缨,雕弓射天狼,中国导弹方阵威震八方。此次阅兵式上,受阅机械化部队压轴的是海军导弹部队方队、空军地空导弹部队方队和战略导弹部队方队,各种型号的导弹铺天盖地而来,如此强大的导弹阵容,震撼世界。大型牵引车载着中国自己设计制造的战略导弹,首次公开展现在人们面前,一枚枚海军导弹、空军导弹和战略导弹纷纷亮相。在此之前的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时,有一些西方大国嘲笑我国是“有弹无枪”。针对此次阅兵,英国《泰晤士报》称:“中国今天第一次将它的导弹家庭展现在世界面前。”“一个沉睡的东方巨人醒了,美苏两国在决定世界事务时,不得不考虑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存在。”美联社报道说:“中国战略导弹部队首次展示了它的实力,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显示出中国有相当高的制造水平。它的出现,足以防御任何形式的战争。”

35周年国庆阅兵的盛况,引起了国内外的强烈反响。阅兵的成效是显而易见的,正是这次大阅兵更加强化了改革开放的成果,让国人的激情上升到了沸点。在当时那个历史阶段的边境重大作战中,这支军队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祖国的尊严、独立和安全,人民感受到有这样威武的军队,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有了可靠的保障。军队工作正在努力开创着新局面,这支军队雄风昂然,勇冠神州,通过这次阅兵更加显出军威,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起更加崇高的威望。人们高度赞扬这次国庆阅兵所展现的军队建设新成就和精神风貌,在组织时机、阅兵规模、受阅内容、对外影响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和爱国热情,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在新中国阅兵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从1959年到1984年,中国在这25年间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庆阅兵该展示的东西很多,上了场的都是优中选优的精华。正因为时空跨度都很大,各方面的进步也很大,35周年国庆阅兵给了人们太多的惊喜。这种因时空放大而广为积聚的精华,在国庆阅兵中瞬间释放的历史机遇不多见,也正因为如此,35周年国庆阅兵成为阅兵经典已被载入史册。

阅兵庆典当日,新华社等新闻媒体向全世界报道了这一盛况。《人民日报》发表《三军雄风冠神州——首都国庆阅兵侧记》的长篇通讯,并配发了“邓小平在检阅部队”、“女兵方队通过天安门”、“战略导弹部队通过天安门”、“坦克方队通过天安门”、“装甲兵方队通过天安门”、“游行队伍”等图片。《解放军报》更是以多版专题报道了这次国庆阅兵。

北京天安门广场的盛大阅兵式,引起全世界的广泛关注。还在这年之初,日本时事社援引“中国消息灵通人士”的话便透露了中国当年将恢复国庆阅兵的消息,称此举将“激发人民的爱国心和团结心”。10月1日这天,多家国际媒体密集报道了中国国庆阅兵的盛况。美联社说:“中国用调子高亢的自赞、丰富多彩的游行和邓小平的首次阅兵庆祝建国35周年。”日本媒体则关注着阅兵式上的新式武器,称“相当数量的中国国产导弹大放异彩”。英国《每日电讯报》称:“中国元朝蒙古族皇帝忽必烈于1274年首先在战场上使用火箭和燃烧弹,如今外国武官深夜在北京街头乱转,希望能在彩排时看到武器。”该报说,当时一名苏联官员还曾受到在路障旁守卫导弹的警察盘问,想装成英国人混过去,“很明显,处在孤立状态的莫斯科越来越担心中国向五角大楼购买武器”。纽约《美洲华侨日报》则说:“北京阅兵大振国威军威,全球炎黄子孙激动不已。”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军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