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跨世纪的风采展示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责任编辑:姚远
2015-08-19 09:40

1999年国庆阅兵:中国军队跨世纪的风采展示

1999年国庆阅兵中空军地空导弹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1999年处于世纪之交,因此,这次国庆大阅兵被称为中国军队世纪大阅兵。10月1日上午10时,在北京军区司令员李新良的陪同下,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江泽民检阅了部队。分列式开始后,在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的护卫下,17个徒步方队和25个机械化方队,在嘹亮的歌声中依次走向天安门广场。这次国庆大阅兵历时1个多小时,呈现出三大特点:

——参阅的军种全,兵种多,反映出我军是诸军兵种高度合成的军队。这次参阅部队涵盖陆、海、空、二炮、武警和地方武装各军兵种,代表了我国武装力量构成的所有成分。在42个地面方队中,步兵方队下降到两个,装甲兵、炮兵等高技术兵种已占70%。参加阅兵的空中梯队上升到10个。这种结构的变化标志着人民解放军武装力量构成的优化。空中航空兵从单一机种发展为歼击机、轰炸机、强击机、加油机等多机种,具备了远中近配套的双重打击能力和威慑力。海军建立了5大兵种,作战舰艇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增加了近30倍。这表明,人民解放军的高技术军兵种已成为主要力量。改革开放新时期诞生的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预备役等部队第一次出现在受阅部队中,它们都是新增加的受阅兵种或部队类型,充分体现了我军兵种合成、军种联合的特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