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跨世纪的风采展示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责任编辑:姚远
2015-08-19 09:40


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中的飞行员方队。

——武器装备的科技含量高。在受阅的42种大型装备中,95%以上是新装备,而且绝大部分是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有的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充分反映了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新成果,表明高科技武器装备已开始成为我军主战武器。从新式主战坦克、新型步兵战车、新型自行火炮、新式自行高炮、新式重型反坦克导弹、新式防空导弹、新式反舰导弹,一直到新型地对地战略导弹,其中绝大多数装备都是首次在国庆大阅兵中亮相。本次阅兵是历次国庆大阅兵中空军出动战机数量最多的一次。出现在天安门上空的空军战机多达9个机种、15种机型、132架战机。受阅的武器装备分布在战略、战役和战术各个层次。这些武器装备表明,我军已经具有现代条件下良好的联合作战能力。在空中梯队中出现的空中加油机编队,表明我军具有了远程支援作战和远程机动作战能力。坦克方队、装甲车方队、自行火炮方队和轮式牵引火炮方队表明我军的地面火力机动水平大大提高。战略导弹的车载机动式发展,摆脱了固定发射井式的被动挨打局面,增强了我军远程机动作战能力。空降兵方队,象征着我军联合作战机动能力的跃升。海军的舰空导弹、空军的防空导弹方队表明,我军形成了远中近程和高中低空的大纵深的对空作战能力,是未来我三军联合防空作战的主要武器。这些武器装备向国际社会表明,我军已经具备了地面、海洋、空中整体的三军联合作战能力,能够消灭一切敢于来犯之敌。

——规模宏大,场面壮观,参阅部队都是精锐之师。这样的规模和阵容,在我国历史上是空前的,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受阅的11000多名官兵和400多辆战车组成的钢铁巨阵,蜿蜒长达2公里。驾驶新型轮式步战车的“铁军”,前身是北伐军中著名的“叶挺独立团”,是我党掌握的第一支武装;装备着新型自行高炮的“战斗英雄连”,前身是红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二团警卫连,是闻名遐迩的“红一连”,“三湾改编”时,毛泽东就是在这个连队进行“支部建在连上”试点的,为建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积累了经验;驾驶着先进反坦克导弹战车的南京军区某部,是在黄麻起义中诞生的红军部队;驾驶履带式步战车的“红军团”,是平江起义的英雄部队。还有“淮海战役大功团”、“上甘岭特功八连”、“黄继光班”、“董存瑞班”、“王杰班”、“王海大队”等英雄集体;有张思德、邱少云所在的老部队;有击落美制U-2高空侦察机的“英雄营”;有首次出色完成原子弹试验空投任务的空军某轰炸航空兵师等功勋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