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豪迈受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选清 武天敏 胡君华责任编辑:姚远
2015-08-19 17:09


10月1日11时04分,机动雷达方队通过天安门。

公元2009年,10月1日。中国,北京,长安街。

清晨,东方,从古观象台一路向西,8000多名官兵和500多辆战车绵延2公里多,像一条凝固的铁流,等待着国庆60周年阅兵的庄严时刻。

上午10时,天安门广场,56门礼炮齐鸣60响。人民英雄纪念碑下,200名国旗护卫队员拱卫着五星红旗,迈着169个正步走向国旗杆基座。

169步,寓意从1840年鸦片战争至今169年的不平凡历程。

169年,为了祖国的独立、民族的解放,多少英雄儿女血沃中华!

“敬礼!”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长安街上,受阅官兵引吭高歌,声震长空。

10时9分,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乘红旗牌检阅车驶出天安门,沿长安街缓缓东行。

这是胡锦涛主席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检阅三军部队。

这是中国在21世纪首次举行国庆大阅兵。

铁阵,如山如岳。口号,如海如潮。受阅三军身上,流淌着红军、八路军和新四军的血脉。他们来自沃野平畴、深山密林、滔滔海洋、万里蓝天,汇集中国陆海空三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民兵预备役部队等全部武装力量的精华。

这是人民军队走过从机械化向信息化建设转型的10年风雨征程,第一次向祖国、向世界全面展示新面貌、新阵容。

10时37分,胡锦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发表讲话后,千人联合军乐团奏响《检阅进行曲》,万众瞩目的阅兵分列式开始了。

三军仪仗队第一军旗手朱振华,高擎八一军旗,走在最前列。随后,14个徒步方队排山倒海,陆续走来。

他们中,有风华正茂的三军院校学员方队,有从井冈山走出的“红一师”方队,有镇守岛礁扬威碧海的海军陆战队方队,有远翔千里突袭作战的空降兵方队,有荟萃“国字号”反恐部队精兵的武警方队,有来自汉族、满族、藏族、回族、蒙古族、苗族、壮族、黎族、瑶族和羌族10个民族的三军女兵方队。

沙漠型、山地型、丛林型、两栖型、海洋型、空降型……受阅官兵色彩斑斓的新型数码迷彩戎装,仿佛祖国广袤多姿的壮丽国土。与10年前相比,这支队伍中增添了国防生、直招士官等“国防新军”的身影,具有侦察监视、引导打击、潜水登陆和空中渗透能力的特种兵方队,更是首次成建制亮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