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印记,“拼”出军人好样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欧阳浩  李志涛 陈仲篪责任编辑:姚远
2015-08-20 11:28

阅兵印记,“拼”出军人好样子

■记者 欧阳浩 特约记者 李志涛 陈仲篪

退潮留下的潮线,是大海澎湃的痕迹;雨后留下的彩虹,是雨滴生命的记忆;阅兵留下的印记,则是军人最骄傲的荣誉。

这印记,是苦练精兵不辱使命的忠诚,是挑战极限逢敌亮剑的血性,是紧盯胜利孜孜不倦的追求……一枚枚印记汇聚到一起,就组成了一幅受阅官兵在训练中你追我赶,争当“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生动图景。

比忠诚:烈日印记当褒奖

阅兵训练,创造了不少新名词,“阅兵脸”无疑是最火的一个。

走过一个个方队,当官兵们卸下钢盔时,被晒得黝黑的脸庞上,帽带遮挡留下的“Y”字印特别醒目。虽说是“Y”字型,但官兵们更愿意称它为胜利的“V”字。

“这是烈日酷暑的杰作,更是官兵们忠诚的印记。”来自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的官兵坦言,每年海训,其实阳光更毒辣,晒得全身整块整块地脱皮;而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的官兵来自云贵高原,常年经受紫外线照射,脸上泛着“高原红”……说起这些,官兵们特别自豪:“无论是脱皮、‘高原红’,还是如今的‘Y’字印,都像勋章,是对我们忠诚使命的褒奖。”

但军人也是爱美的。在“白求恩医疗队”方队女兵的脸上,常能看到一圈白渍,官兵们都称其为“美肤宝”,这是防晒霜被汗水冲刷留下的印记。

“军人死都不怕,哪会怕晒?”方队政委于伟国告诉记者,去年,不少女兵参加上级卫勤演练,吃住都在荒野营地,跟着部队迎着战火硝烟进行长途奔袭,一个个晒得黑黑瘦瘦,但无人叫苦。“这次给女兵发放防晒霜,是体现科学施训、保护官兵的一个举措。”于伟国说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