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从预备队员到“刘老庄连”一号旗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建齐 张良 马永生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9-26 11:03

陈海:英雄连旗手

9月3日的胜利日阅兵中,第54集团军某红军师作训科参谋陈海作为主旗手,擎起“刘老庄连”荣誉旗帜,引领“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步履铿锵走过天安门。

进入阅兵训练基地之初,陈海并非受阅队员,而是担任方队指导组参谋,负责训练指导及协调。每天,他坚持跟训,及时发现纠正存在的问题,训练结束,翻资料、查数据、修订计划,为方队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天天泡在训练场上,参阅战友们强烈的荣誉感和高涨的训练热情让陈海感动,耳濡目染中内心深处的阅兵梦想被点燃。

他多次向方队领导递交申请书,强烈要求参加阅兵训练。领导却犯了难:论先天条件,陈海身高1米88,外形俊朗,自然没得说,可方队训练计划协调也得有人负责。

一名军区首长前来慰问阅兵方队,看到军姿挺拔的陈海,不经意地说,小伙子,你不参加阅兵训练实在可惜。首长刚走,他再次找到方队领导请战。这一次,领导点了头:先参加训练“观察观察”,不过只是预备人员,必要时还得下。

中途上场,训练比战友们落下一大截:节奏感差、踢腿没力度,身体不协调,常被教练员叫到一边“开小灶”……陈海训练之初的表现并不被看好。

差距摆在面前,陈海的阅兵之路必定充满艰辛与挑战,一场“凤凰涅槃”之战就此拉开。

为克服节奏感差的问题,无论训练多累多困,他都坚持睡觉前用耳机反复听阅兵曲,当“耳朵听得起了茧”,他能打着节拍把曲子分秒不差地哼出来;为练就挺拔军姿,他吃饭也把T型架别在腰上,别人午休,他贴着墙根练军姿,白墙壁硬是让汗渍浸出了人影……

正步是阅兵训练的关键。他把3公斤重的沙袋绑在腿上,反复练习正步踢腿速度,脚板磨出了血泡,走路钻心地疼;作战靴鞋底补了又坏,坏了又补,有人替他算过一笔账,每天训练里程超过40公里。

凭着铁的意志和不服输的劲头,陈海成为正式队员。这让他自信心大增,把下一个目标定在一号旗手上。他说:自己曾经在“刘老庄连”当排长,理应扛起“刘老庄连”荣誉大旗。

一号旗手是方队的“核心”,人选必须优中选优。陈海向目标发起冲锋:悄悄把旗杆灌满沙子,加大重量练习;每晚熄灯后,他跑到俱乐部进行端旗练习,旗枪顶端挂上灌满水的水壶,数量由1个增加到2个、3个;碰到刮风下雨,他顶风冒雨练举旗、练臂力。

数以万次的端旗、甩旗训练,曾让他背部肌肉痉挛。但他却咬牙坚持,最终在方队旗手选拔中勇夺第一,梦想成真。

由方队参谋、预备队员到正式队员、预备旗手,再到正式旗手最终成长为一号旗手,战友们对陈海的进步竖起大拇指。他说:“当年‘刘老庄连’82烈士面对强大日军浴血奋战绝不退缩直至全部壮烈牺牲,用生命和鲜血捍卫了荣誉。作为‘刘老庄连’的传人,我们应该传承革命先辈精神,在练兵场上交出优秀答卷。”

受陈海的激励和影响,方队队员个个铆足了劲,训练水平明显提升,先后3次被评为“优胜方队”,被阅兵联指和徒步方指表彰为“阅兵训练先进单位”。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26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