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贤军:传承英雄血脉不能光说不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邵蕾 张雷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28 12:01

胡贤军

每次起飞都是战斗状态

■邵 蕾 本报特约记者 张 雷

“××号,起飞!”

9月23日上午,华北某机场塔台,随着北空航空兵某师师长胡贤军一声令下,该师在此执行海训任务的最后一架战机呼啸升空,凯旋归建。

从阅兵训练场直接转入海训任务,把海训当作受阅的一部分,是胡贤军对该师任务分队官兵提出的要求。

这个师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英雄部队,抗美援朝战争中曾取得击落击伤敌机67架的辉煌战绩。这次阅兵,该师是为数不多的参加两个梯队受阅的部队,他们驾驶歼击机编入预警指挥机、加受油机两个梯队,米秒不差地通过天安门上空,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胡贤军既是受阅飞行员,也是训练指挥员。

“2000米以上实施空中加油相对平稳,如同‘在游泳池游泳’;阅兵任务中加受油机低空编队,如同‘大海里游泳’,风险大。”胡贤军介绍,预警机、加油机和战斗机性能差异大,加之受低空气流、城市热浪、飞机尾流等影响,精准编队难度大,对歼击机飞行员而言,就像“空中绣花”。

受“米秒不差”要求的启示,胡贤军结合训练实践,提出 “双20标准”,即编队中每架飞机与阅兵标准误差不超过20厘米,左右护卫机前后误差不超过20厘米。

“阅兵任务要求误差在1米以内,便达到满分5分,而这个标准的满分是5.8分。”胡贤军介绍,如同射击正中靶心的10.9环一样。

为何要制定标准更高、要求更细的“双20标准”?面对记者的疑问,胡贤军的回答是:战斗意识——提高标准就是让飞行员时刻保持战斗意识。

制定标准易,践行标准难。胡贤军亲自带飞驾机升空,保持好自身飞行状态的同时,在座舱中观察整体队形,形成第一手影像资料,回到地面逐帧进行飞参判读,对每一架次编队情况进行全面质量评估,逐人分析原因。

5米、4米、3米……随着训练的推进,误差越来越小。一个多月后,该师所在两个梯队成绩稳居空中梯队前列。

“我们培养的不是‘和平鸽’,合格的飞行员必须首先是合格的战斗员!”胡贤军要求全师飞行员的每次起飞都是战斗姿态。

在阅兵任务中,该师每名参阅飞行员平均飞行时间近100小时,高强度的训练使飞行员体重平均减了5斤,胡贤军更是瘦了近10斤,但部队战斗力却提高了一大截。他说:“我们是英雄部队,传承英雄血脉,不能光说不练!”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28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