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何处不“阅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雷解来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25 03:03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阅兵仪式。“那一刻,我整个人都热血沸腾了。”一名年轻士兵在日记中如是写道。笔者感到,军旅生涯处处都是“阅兵场”,每一名军人都要把阅兵式中激发出的精气神转化到干好本职工作中,认真做好阅兵的下篇文章。

确保对党绝对忠诚。受阅官兵是“国家的名片”“军队的窗口”,承载着代表全军将士接受党中央、习主席检阅的政治责任和神圣使命,也是全军将士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宣誓。这种忠诚,首先体现在品质的忠诚上,没有受阅官兵对党的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就不可能有阅兵盛典的完美呈现。这就要求我们任何时候都要确保对党绝对忠诚,要在着力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上下功夫,坚持守住每一条底线,严守各项规定。

坚持工作的高标准。本次纪念活动的筹办工作千头万绪,难度很大。为什么能够办得很成功,有气势、有特色、有亮点?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包括地方保障人员在内的全体参与者坚持了工作的高标准。高标准就能出战斗力。虽然军地组织者和广大受阅官兵“皮掉了几层,人瘦了几斤”的过程我们没看见,但从受阅方队那整齐的队列、飒爽的英姿、震撼的装备所展示出的国威军威,就知道他们背后到底付出了多少。革命军人,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坚持高标准,像阅兵那样,每个动作都扎扎实实,如出一辙,这样才能在党和人民一声令下时坚决完成任务。

弘扬抗战精神,增强忧患意识。抗日战争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强大的精神力量。如今,虽然硝烟散去,但沉痛的历史不能遗忘,伟大的抗战精神必须代代相传。更何况,虽然眼下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但敌人从来没有马放南山,要从那段悲壮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更需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反观现在的社会,有不少历史虚无主义的东西,妄图从否定我们的抗战历史、抹黑我们的英雄入手,温水煮青蛙般瓦解我们的信仰,消灭我们的图腾。所有这些,都必须引起我们高度警惕。身为军人,我们必须随时做好打仗准备,随时准备为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献出一切,包括生命。

一句话,“阅兵”就在军旅生涯的每一分钟、每一座军营。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必须把阅兵活动中展现出的民族士气和爱国激情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强大力量,转化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强大正能量,转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际行动。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25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