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俄方高度期待习近平参加红场阅兵

来源:法制日报作者:张春友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5-06 11:38

当地时间4月29日,俄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第一次胜利日阅兵彩排。
中国方队军容整齐、英姿飒爽参加彩排活动。 新华社发

本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俄总统普京表示,“苏联和中国为反对法西斯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而遭受了巨大损失。两国人民为了共同的胜利曾肩并肩地战斗,因此俄罗斯和中国要共同庆祝这一胜利”。普京强调,“俄中共同庆祝二战胜利日的意义不仅在于缅怀那些老战士和共同为二战胜利作出贡献的人,还在于培养青年一代反对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以避免二战的悲剧在两国历史和人类历史中重演”。

近日,俄远东所副所长卢贾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此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俄并出席俄胜利日阅兵仪式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第一,这是中俄首次相互支持、携手举办二战胜利周年庆典。去年,中俄两国元首商定相互支持对方举办的二战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这表明中俄两国在历史问题上具有相同看法和相近诉求。二战历史问题成为中俄合作的新热点和战略伙伴的新基石。第二,俄罗斯因乌克兰危机而遭遇西方严厉经济制裁和政治孤立,尤其是西方敌对势力试图篡改二战历史,抹杀俄罗斯在二战中的功绩,抵制莫斯科“5·9”阅兵的背景下,中国国家主席作为世界大国领导人出席俄“5·9”阅兵庆典,用行动而不是语言表明对俄罗斯的支持。同时,俄总统普京也首先表态将参加中国9月份阅兵,显示出中俄两国可靠的伙伴关系和坚定的相互政治支持。第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到访,将推动中俄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第四,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常的两家,俄中将继承历史、开创未来,携手创造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曾经参加过东北抗击日本关东军的老战士、第三届莫斯科老战士联合会主席、退休将军休德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945年自己曾进入中国东北与日本关东军作战,作为参加过中国抗日战争的苏联老战士,自己对中国怀有深厚感情。在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于2013年3月首次出访俄罗斯的时候,自己曾与其他参加过卫国战争的老战士和友好人士一同受邀与习主席进行了座谈,此次将是自己第二次与习近平主席面对面座谈,对此心情非常激动”。休德罗谈到,“在莫斯科老战士团体里,有70名参加过二战的老战士已经超过百岁高龄。自己也已经89岁了,但身体健康,期待着在莫斯科与习主席的再次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