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二战胜利成果不容歪曲和否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何雷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5-08 04:44

铭记历史,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

“正视历史是和解的前提,无视过去就看不到现在。”2015年3月,德国总理默克尔访日时曾如此告诫安倍政府。在正视二战历史、清算法西斯罪行上,德国堪称日本的榜样。当年,西德总理勃兰特在波兰犹太人遇难者纪念碑前那永载史册的一跪,使得德国人从此真正站了起来,也使德国重新赢得了欧洲和世界的接受与尊重。

二战结束以来,人类社会一直分享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沐浴着用几千万人生命换来的和平阳光。今天,团结国际社会共同捍卫来之不易的二战胜利成果,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最好纪念。这种纪念,并非是对特定国家和民族的拷问,而是通过对反人类罪行的不断鞭笞,来警示人们不忘战争带来的深重灾难,防止悲剧重演,更是为了提醒国际社会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警惕粉饰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复活倾向。

历史证明,绥靖主义是纵容战争的愚蠢政策。在二战爆发阶段,美、英、法几个大国不仅未能团结一致、携手应敌,担负起捍卫世界和平的大国责任,反而从各自私利出发,企图以牺牲弱小国家利益为代价,求得一时苟安,甚至还幻想从法西斯侵略扩张中坐收渔利。这种绥靖行径,在反法西斯战争初期的历史上留下了极不光彩的记录,其结果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面对日本右翼势力抬头、否认二战历史、突破战后体制、重新扩军备战的图谋,个别大国采取姑息养奸、放任利用的态度,企图玩弄借力打力、离岸制衡那一套霸权策略,实质上是绥靖主义的沉渣泛起。养虎者必遗患,玩火者必自焚,这是必须谨记的历史铁律——如果自以为得计,不妨想想70多年前珍珠港的浓浓硝烟。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二战胜利一条弥足珍贵的经验,就是遏制战争、打赢战争必须以强大的国力军力为支撑作保证。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但战争的根源并未根除,霸权主义、冷战思维、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军国主义阴魂不散。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必须坚定不移地壮大维护和平的力量。今天,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目的就是铭记历史、警示未来、珍爱和平、强国强军。中国人民必须牢记国家被侵略、民族被凌辱、尊严被践踏、发展进程被打断的惨痛历史,必须加快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国家和平发展营造有利战略态势,为世界和平稳定提供坚强力量支撑。

(《解放军报》2015年5月08日 08版)